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工大历史上的今天] 航海工程学院建成我国最大的消声试验水池
发布时间:2017-04-10 07:59:24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消声试验水池是用于模拟无限大海洋环境的实验设施,可用于水下目标检测,水声信号采集处理,水声通讯,水下成像,换能器基阵等方面的研究,是船舶工程,鱼雷,水雷,声呐,水下噪声等研究不可缺少的重要设施。

航海工程学院(今航海学院)自1987年开始,在中船总公司602研究院,702研究所等单位协助下,建设当时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性能指标最先进的现代化消声试验水池,并于1988年4月10日投入使用。

水池尺寸20×8×7米,水深6.8米,尺体为直壁式钢筋混凝土结构,消声单元体采用楔形橡胶尖霹板,单元体等间隔排列在水池六个面上,形成低频宽带平行通道消声结构,以达到消除反射声,模拟海洋环境的效果。对于2kHz以上的频率吸声系数≥98%。主要用于声纳、水声物理场、水声通讯等国家重点型号的科研研制,水声工程学科和水声物理场等基础科学的研究。

为满足相关学科研究日益增长的需要,“十一五”期间,实验室共获得“985工程”二期和“211工程”三期建设投入近2000万元对水池进行升级改造。2010年,学校投资购买发射换能器等设备,建成研究生教学创新基地,以满足研究生教学和创新的实验要求。

消声水池实验室建成以来,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相关基金及基础研究的科研任务。其中包括某型水雷,遥控水雷,某型自导鱼雷的实验室测试,多基地声纳技术、新型扩展阵浮标等关键技术的实验验证工作;中船总760所多项目标特性课题的试验以及中科院光机所水下电视项目的测试。

除承担基础研究任务外,消声水池实验室还承担了两个型号航空吊放声纳和某型水雷的研制任务。这两型航空吊放声纳目前均已装备部队,其中一个型号的吊放声纳由西工大生产并进行保障维修,另一个型号的吊声分系统由西工大保障,其测试验收工作均在消声水池实验室完成。

消声水池建成以来,其承担的的项目共获得省部级奖50余项,其中某型航空吊放声纳和某型自航水雷分别于2003年和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我国的海军装备的研制和生产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