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启程梦想,筑梦前行——材料学院“翱翔筑梦”赴上海实践队完成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16 21:41:53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16日电王致远)在骄阳似火的7月,北京及江苏的部分高校、环保/新能源企业、环保机构迎来了一批不寻常的客人:西北工业大学2017“材行天下”赴北京、江苏社会实践队的莘莘学子们。

为了多方位的了解我国的环保及新能源现状,求知若渴的青年学子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志在长河牧天马。本次活动实践队克服了北京的高温烈日和江苏的闷热天气,长途跋涉,不畏辛苦,在注重新能源研究的苏州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致力环保材料研究与使用的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梦鼎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双悦时代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着力推进环保政策的南通市环保局展开参观学习活动,并进行了调研走访。

一、科研院所及高校

在科研一线的苏州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实践队员参观部分实验室,并展示部分研究成果,如具有优秀性能的“蒲公英轮胎”、利用“白炭黑”获得的高质量轮胎等,参观了苏州大学纳米学院的尖端实验室,调研了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系统的能源研究院,对我国高尖端环保新材料及新能源发展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二、政府机构

实践队在南通环保局以南通市为代表了解了当前江苏省的整体环境问题。实践队队员了解到南通的污染来源主要是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而整个江苏省的主要环境问题则主要集中于废水问题。在环境治理方面,近年来环保执法力度的加强有效的改善了环境治理的问题,但是环境整体情况仍然不容乐观,环境治理仍然是一场持久战;在环保宣传的方面,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传统的宣传方式效果已不再明显,新兴的自媒体越来越成为环保宣传的主阵地。

三、新能源、新材料企业

实践队(北京方向)于北京双悦时代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污水处理装置的接线、焊接、打磨等工艺过程,同时管工向实践队介绍了一些零件的处理过程,向实践队演示了他们生产的污水处理器的操作方法,给实践队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给大家敲响了保护水资源的警钟。实践队(江苏方向)来到了无锡光伏工业园区,重点参观了SUNTECH光伏公司,而后实践队成员们参观了梦鼎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工厂,对制备光伏电池的工艺流程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也了解到我国光伏企业在世界上占据明显优势,但在光伏新材料的研究方面,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

实践队员通过在社会各界亲身感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保的系列讲话精神,扎实有效的完成了“材行天下”环保与新能源社会实践活动。这次的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加深了对国内环境及新能源问题的理解。实践队队员们在活动过程中做到了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开拓视野,结合所学专业,聚焦可持续发展,通过开展能源创新、环境保护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有深度的参观学习及座谈活动,为国家环境保护、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审稿:柯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