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学子走村入户调研陇川盈江 青春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08-15 19:50:04 点击数: 来源:教育实验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15日电张楚嫣 陈莹 周鑫楠)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号召,积极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活动,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赴德宏少数民族精准扶贫实践队近日深入德宏州各县乡,入户走访少数民族村寨,与村民面对面沟通、零距离接触。队员们在各县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团委、青年志愿者的指导和教育实验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陈莹的带领下,探寻边疆少数民族精准扶贫开展情况及各村产业升级带动脱贫的有效路径。

一、万企帮万村 帮扶变新村--烟草公司带领昌乡优化农业方式

13日上午,队员来到陇川县户撒乡户早村。云南省烟草公司驻阿昌族整乡帮扶整族推进工作队员兼户撒乡副乡长、第一书记郭帅,大学生村官王云兵向队员们详细介绍,户早村依山傍水,自然条件优越,水利十分富足。该村总人口1153人,其中阿昌族1146人。村民人均耕地2.6亩,主要农作物为烟草和水稻。村里实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政策,由烟草公司帮扶脱贫。企业帮村帮户、村企共建,最大程度发挥村企合作双赢的优势,积极“以工促农”、“企业反哺农业”。在烟草公司的引领与资助下,村子修建新式住房,在山上建盖养殖场,实现人畜分离,大大改善了阿昌族的居住环境。同时,优化农作物耕种方式,在种烟草的同时,种植水稻等其他作物或养殖谷花鱼等增收。公司也计划在该地建立民族特色旅馆,发展乡村旅游业以助力脱贫攻坚。

接着,五组队员分别在烟草公司驻阿昌族整乡帮扶整族推进工作队员郭帅、王守旗、陈吉明的带领下入户五户贫困户进行调查。同学们通过和村民交流和观察了解到,目前多数村民依靠土地种植香烟能够获得一定的收入来维持家庭,物质方面有了一定改善,但是思想观念方面仍很落后,尤其体现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许多孩子由于缺乏重视从小辍学在家。同时,“返贫”现象比较严重,一部分已经脱贫的村民一旦遇上天灾人祸很容易再次返贫。除此之外,劳动力缺乏、生活习惯差、知识素养低、地处偏远山区等也是致贫的重要因素。

队员们认为,首先,在进行精准扶贫的同时也应加强精神扶贫。其次,阿昌族特色保留完好这一点可以为当地扶贫工作者所用,大力发展阿罗窝罗节等民族特色来吸引游客,带动第三产业发展,解决部分劳动力缺乏家庭的问题。

离别之际,烟草公司工作队员郭帅激动地表示,他们不仅希望将村民带出这里,更需要的是大学生可以将外面新鲜的事物与思想带到这里,让村民真正的自发脱离贫困。他的一席话语令队员们感触颇深。

二、因地制宜 发展特色--景颇族下帮瓦着力打造旅游示范村

13日下午,伴着雨后的凉爽与清新的微风,实践队乘车来到了位于德宏省盈江县的太平镇景颇族下邦瓦村。进入村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刻有巨大犀鸟的木门。随后盈江县太平镇人大主席孟长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干部潘朝龙以及共青团委干部万紫青向队员们介绍下汉族37户140人,傣族6人。主要种植甘蔗、坚果、咖啡等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下帮瓦村民列入三峡集团景颇族帮扶计划,结合“犀鸟谷”和“盈江珍稀植物国家公园”项目,建设景颇族特色民族村寨,通过发展旅游业以及当地农家乐来带动村民们的经济发展,达到脱贫求富的目的。同时这个村落常年生活着被誉为“景颇族神兽”的珍贵犀鸟,吸引着大量的外地游客、鸟类专家来此一睹犀鸟。

下帮瓦这样比较成功的美丽乡村建设可以作为通过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以脱贫致富的典例,给了队员们一定的启示。

三、教育扶贫抽薪止沸 攻坚路上砥砺前行--大学生以己之力播撒梦想

经过一系列的入户调研,队员发现少数民族村民有一个通病:物质生活水平虽有提升,但是由于思想的桎梏没有打破,生活水平提升过程中易碰到“天花板”,而“精神扶贫”和“教育扶贫”等高校大学生较擅长的方面正是打破这一“天花板”的利器。

在与当地政府干部及团委干部的沟通中,带队老师陈莹不止一次表示,西北工业大学作为三航特色高校,与云南省现阶段的社会需求具有很高的契合度。学校可与当地政府就“教育精准扶贫”展开长期的合作,通过大学生科普宣讲、寒暑期支教、网络直播授课、搭建电商平台等形式,在“互联网+志愿者”层面开拓新的合作思路,点燃山村孩子心中的梦想,鼓励更多孩子通过接受更高的教育来创造未来、根除贫困,推动当地少数民族彻底稳定脱贫。

扶贫之路任重而道远。其实,许多队员们已经做好明年再来德宏支教的准备,想要为德宏州精准扶贫尽一份力所能及的努力。“感恩社会、反哺社会”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精准扶贫,我们在路上!

(审稿:管兴华)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