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原著朗读者——中国人民大学王向明教授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5 13:39:14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25日电葛曲)10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向明教授应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永远的<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永平教授主持,党委书记鲁卫平介绍了主讲嘉宾的简介。胡红安教授等多名教师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60余人一同聆听了报告会。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王向明教授开篇即以抑扬顿挫、热情洪亮的声音朗诵了《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原文,接着列举、解释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等多篇经典文献,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能“从概念到概念”,要学会思考,把握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学习方法,尝试从历史、政治、经济、文学等方方面面印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王向明教授主要围绕《共产党宣言》的基本结构和基本思想展开讲解。首先梳理了全文结构:序言,引文,第一章(资产者与无产者,论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第二章(无产者与共产党人,论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理论和纲领),第三章(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假社会主义),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论述了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思想策略);其次,概括宣言的基本思想:大力发展生产力,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指导思想,努力实现社会和谐,坚持党的先进性,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王向明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底蕴,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如何与中国革命实际情况相结合,深入浅出,向大家娓娓道来,令报告会现场师生耳目一新。报告会最后,王向明教授就学院同学们提出的“新时期与新时代话语比较”、“民主集中制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而又耐心的解答。

王向明教授强调,共产主义“不是从原则出发,而是从事实出发”,将始终为人类福利而劳动,坚持为人民服务。“青山遮不住,大江东流去”,王向明教授以其豪迈的气势和炽烈的感情引经据典、传道授业,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开启了更广阔的学术研究视角,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师生更加坚定学科建设的信心。

(审稿:鲁卫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