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岳珠峰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5-25 10:21:20 点击数: 来源: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月25日电王心美 常宁花)5月22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陕西宾馆召开。西北工业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201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13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我院岳珠峰教授等完成的“晶体各向异性弹塑性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该项目属于固体力学研究领域。晶体各向异性弹塑性理论是国际弹塑性细观力学领域的前沿课题,主要涉及载荷环境作用下材料的细微观组织演化及其与变形、破坏之间的对应关系,是多尺度力学的关健基础。晶体各向异性弹塑性本构理论也是航空镍基单晶涡轮叶片和医用镍钛合金结构强度评估研究的前提。

该项目的主要发现点包括:揭示了不同晶体取向、温度、载荷状态下的滑移系开动规律。建立了基于应变能的筏化演化模型,揭示了晶体各向异性和晶体取向敏感性的细微观机理;建立了能够反映材料组织结构特点和晶体取向相关性、并经过广泛实验验证的服役环境下晶体各向异性弹塑性本构和寿命理论;提出了温度梯度、小试样、双剪切试样等复杂环境下模拟真实叶片和服役环境的宏细观试验方法和理论;基于晶体各向异性弹塑性理论的强度寿命分析与多学科设计优化理论方法,开发了晶体各向异性弹塑性有限元程序和单晶叶片结构强度寿命分析与设计软件。

该项目推动了晶体各向异性弹塑性理论和工程应用的发展,撰写了本学科领域5本专著,在国际期刊发表的20篇核心论文中包括力学和金属材料TOP1期刊IJP、JMPS和Acta Mater.各1篇,IF>2有18篇。所开发的国内唯一的晶体塑性强度寿命分析软件在608、624、606、商发等航空发动机型号上得到应用,解决了单晶叶片结构强度和精确设计技术难题。

(审稿:高大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