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天学院研究生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8-06-11 17:33:24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11日电魏嘉艺)为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推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6月9日上午,航天学院研究生会骨干及党员代表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学习,追忆革命先烈的光荣历史,缅怀先烈的光辉业绩。

八路军办事处最早为红军驻西安联络处,自七七事变后更名为八路军办事处,其址位于西安古城内的七贤庄,院落坐北朝南,由东至西分布,南北长82米,东西宽17米,占地面积1300多平方米,是全国15个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中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办事机构,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纪念馆内的一号院以及三号院旧址,深入了解许多革命先辈在“八办”度过的峥嵘岁月。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所位于的七贤庄,取魏晋时代“竹林七贤”的“七贤”二字,在1936到1946年这十年内,曾经是党的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和国民革命军第八路驻陕办事处。馆内收藏有文物460多件、资料525件、回忆录623篇及照片3000张,记录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这十年间作为“红色桥梁”的历史。

每一件文物,每一处旧址,都写满英雄先辈们的满腔热血。狭窄陡峭的木质楼梯延伸到“八办”的一个地下室,在地下室的中间有一口一人多高的深井,而井中放置的是一部发报机,在国共对峙的11年里,就在此处秘密地向革命最前方运送了大批革命爱国人士的相关资料,是整个“红色桥梁”的空中无线纽带,为壮大革命力量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院落一角,还有一口“苦水井”,因为生活污水的污染,造成井水发苦,艰难的岁月中,革命志士们仍能苦中作乐,安慰自己“我们喝到的水虽然是苦的,但是我们的心却是甜的”。此情此景,令人感慨唏嘘,大家仿佛已跨越时空,深处那个水深火热的动荡年代,体会革命先辈们苦中有乐的生活点滴。

26128

内心的激动化作庄严的宣誓,在党旗下,大家举起右拳,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宣誓后,大家彼此交流各自对我党历史事件的心得体会,和光荣的历史长河中那些闪闪发光的英雄故事,抒发着难以抑制的缅怀之情。

研究生会杨曦同学说,回想当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肩负着多大的重担,置生死于度外。为了革命与抗战的胜利,他们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拯救中国于危难之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现在这样优越的生活环境中,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

党员代表王宇同学说,老一辈革命家那股坚毅不拔、视死如归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学习,传承,发扬光大革命先烈的精神和希望,当代大学生更应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我们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出色的人,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审稿:张永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