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11 17:47:49 点击数: 来源:管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11日电聂银菊)6月8日,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和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联合主办了专业发展研讨会(JMS workshop)。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JMS)为FT50期刊,是国际A类期刊,在管理学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影响力。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40余名师生前来参加,研讨会由我院副院长贾明教授主持。

上午,JMS副主编魏立群教授从办刊宗旨、审稿流程、评审论文标准等方面对JMS期刊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副主编Gerardo Patriotta教授从标准范式和新颖性两大方面讲述了论文写作的要点。精彩的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对“通过阅读文献学习写作思路”、“写好引言以吸引读者的兴趣”及“凸显理论贡献进行创新”等方面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下午,在两位教授的引导下,参会师生开展了圆桌交流,对管理领域的前沿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首先,魏立群教授结合如何评审一篇论文,引导参会师生扮演审稿人和主编的角色,体会学术研究、论文写作的要点。

21245

随后,魏立群教授和Gerardo Patriotta教授对“如何发现一个有趣的研究主题”、“如何找到研究领域的空白点”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最后,在论文报告环节,两位教授对四位报告人的论文进行点评,给出改进建议。

研讨会结束后,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教授也与来访的两位编辑就学科发展和论文发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附参会代表的学习心得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阮宏飞

文献是基础,尤其是好期刊的文献。只有多读了文献,才会有更多的想法,才能知道自己研究的贡献点,也有利于framing。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文献,必须多读,总结研究发展到什么程度。如果论文用到哪个理论,应该吃透这个理论,看看用到研究中是否合适,如果合适,对理论有哪些贡献,不能对理论只停留在一知半解的阶段。学习好文章的写作思路,找十几篇自己认为写的好的文章,仔细分析文章的结构,每一段之间的逻辑。多读里面的词汇、短语、句子,有意识的去摘录,以提高以后的写作。论文以理论驱动为主,前期尽量将理论想清楚,不能只限于一个研究问题,做到method measure和理论相match。论文在写作上有一定技巧convention,但是novelty来源于对文献的掌握和对研究问题的思考。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邓伟

参加这种高水平的workshop对于如何做学术,以及如何撰写,发表高水平的论文有着极大的帮助。Patriotta教授指出论文要有理论创新novelty。为了能找出理论的gap,必须大量阅读现有领域的相关文献,了解该领域的研究进展,把握前沿发展方向。研究必须是建立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站在巨人肩上才能看得更远。论文还得遵循一定的规范性。Patriotta教授告诉我们一篇论文的写作其实就是一种对外的交流过程。为了让读者能清楚、准确地把握到论文的核心,introduction部分尤为重要,并且写作格式上有着规范的text-building strategy(motivation/background/gap/question/purpose/structures)。这与AMJ上关于introduction写法的文章中的观点一致,introduction部分要能勾起(hook)读者的兴趣。

博士阶段的研究应该focus到一个领域,通过文献的阅读,掌握该领域历史和研究现状,努力成为精通一个领域的专家。根据魏教授分享的经验,这一点在期刊审稿过程中也是一个重要的评价指标。一篇文章中尽量使用一个理论。根据两位教授的经验,使用的理论太多不见得是一件好事。这就要求我们选择一个自己“投缘”的理论,深入挖掘并掌握该理论的核心,以便在论文中可以准确、熟练使用。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生杜永治

写论文最重要的是要有贡献,贡献或是理论上的贡献,即对于已有理论的一个提升和完善,或是对于已有现象提出一个新的研究视角,拓展现有研究领域。论文的实质仍在于理论上的创新,这是研究的根本,不能为了研究而研究,真正的研究应该是去做我们不知道的但是我们想知道的。做研究要弄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然后聚焦于该领域,在该领域上精耕细作,了解该领域的来龙去脉,弄清楚该领域现在已经发展到什么地步,还有哪些是我可以去做去研究的,要深耕在某一领域,而不是贪多求全,贪多求全的结果往往是贪多嚼不烂。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做研究是一个不断积累,不断学习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去阅读自己研究领域的大量的经典文献和前沿文献,站在巨人为我们搭建的阶梯上去做研究。论文写作在遵守其规范性的同时要讲求一定的技巧性,结构要合理清晰有逻辑,要学会讲故事,注意引人入胜。要站在读者的角度去考虑写作,尤其是考虑到注重审稿人和编辑的角度,要注意激励审稿人和编辑去阅读你的文章,而这激励来源于你的贡献,来源于你能够清晰地让读者知道什么是我们已经知道的,我们还不知道什么,你的文章对于我们未知的而言能让我们知道些什么,也就是你的贡献所在。

参加本次会议再一次意识到自己仍有诸多不足,如英文水平过低,有待提升。对于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仍是一片空白,对于学术研究而言,还完全是个小白,尚未入门。今后要更加努力习,弥补不足,争取早日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从而让学习更有效率,更具方向性。做研究的过程中,要多与同道中人沟通,多参加类似于此次的workshop,在与别人面对面的沟通过程中更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和明确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

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高蕾

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对论文写作和审稿有了一些新的理解和新的视角。收获最大的是了解了什么是“具有吸引力”的导言。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引言能够让读者迅速了解你的研究内容并且引起对方的兴趣。Gerardo Patriotta教授通过两个论文案例详细阐述了引言部分写作的规范过程。创新在于你发现的gap的大小,而如何让大家理解你的贡献,则在于你能够按照规范的写法将它们表达出来。下午的圆桌讨论让我了解到从一个审稿人的视角是怎样评判一篇论文的。通过最后参考审稿人和编辑的意见,了解到文章的研究领和在该领域内寻求一个合适的理论对一篇文章是否被接收有非常大的作用。“专注一个领域,并深入研究”的理念对于刚刚开始研究工作的我们树立研究习惯非常重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

对顶级期刊的投稿和审稿有了较深入了解。从投稿,到写作,再到审稿,对整个流程更清楚。特别是写作和审稿环节,能够从审稿人、编辑的角度来看,对今后的写作有极大帮助。写作方面,领悟到在新颖性和规范性之间,需要平衡。在遵守既定规则的前提下,有效充分表达新颖性是写作的原则。正确的逻辑是,选定一个conversation,然后分析,之后提出自己的研究问题和贡献,而不是反之。Motivation非常重要,它决定了作者和读者为什么会对此产生兴趣。理论贡献是一篇文章是否会被录用的关键考量,具体指凸显出自己得到的结论相对之前文献增加了哪些内容,而这些结论又为什么特别重要。写作过程,尝试站在读者的角度去思考,去展开,让读者保持兴趣读下去。

(审稿:贾明)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