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举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四周年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
2023-03-18 20:16 郭丹 邓安迪  党委宣传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统筹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2019年3月18日,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3月17日下午,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在办公楼A223召开。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蒲传新主持。

蒲传新首先汇报了学校本科及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总体情况,重点就学校思政课教学现状和下一步工作举措作了介绍。基础教育党委书记、基础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剑虹汇报了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相关情况,10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结合学校实际,围绕机制建设、课程改革、师资队伍、教学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集体备课。

杨晓对这次集体备课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备课内容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围绕新时代大中小学人才培养目标,关注不同阶段人才成长需求,做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内容。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教学研究。三是提升创新思维,充分运用学校各类育人资源优势,以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积极探索具有西工大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路径。四是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党委宣传部统筹协调,马克思主义学院、附中、附小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健全交流研讨长效机制,协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一体化重点任务。

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改革创新主渠道教学、善用社会大课堂、丰富思政课课程资源、构建大师资体系,构建具有西工大特色的“大思政课”工作品牌;不断完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审核:全家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