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傅恒志院士获“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 感言“既光荣又惭愧”
发布时间:2013-11-04 08:31:17 作者:王凡华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1月4日电(记者 王凡华 摄影报道)11月3日,第三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中国铸造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恒志和沈阳铸造研究所总工程师谢明师获“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这是我国铸造界的最高荣誉。迄今,西工大已有周尧和、傅恒志两人获得该项荣誉。

2013中国铸造周活动开幕式现场

傅恒志院士获得第三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

同时,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张伯明、山东大学边秀房教授,分别获得“中国铸造杰出贡献奖”。

在颁奖典礼上,西工大长江学者、中国铸造学会第九届理事长黄卫东宣读了致傅恒志先生的颁奖词。其中写道:“您,为教育兴国奋斗不已,崇德治学,言传身教,桃李满天下;您,坚守科技报国之志,始终站在材料研究的最前方,高瞻远瞩,开创了多个领域的新篇章。如今,您依然耕耘在西北、东北和中原的高校,满腔热情的工作在科研与人才培养的第一线。”

黄卫东宣读致傅恒志院士的颁奖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院长李新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彦敏共同为傅恒志院士颁发了奖杯和获奖证书。

傅恒志院士获得第三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接受证书和奖杯

傅恒志在获奖感言中深情说道:“面对这样的荣誉,既光荣又惭愧。光荣,是因为自己几十年来所做的微小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与鼓励;而惭愧的是,我对传统的铸造行业,的确没有做更多的工作,我感到很惭愧。可喜的是,这些年来,铸造学界是新人辈出,创新不断,预祝我们国家铸造之花,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开得更加鲜艳更加繁茂。”

傅恒志院士获奖后发表获奖感言

傅恒志,1929年8月出生,材料及冶金学著名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1950年毕业于西北工学院机械系,1955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1962年苏联列宁格勒工学院研究生毕业,获副博士学位,历任西北工业大学铸造教研室主任、科研处处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校长。1986年任陕西省航空学会理事长。1987年任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兼常务理事,1993年后任常务理事。1991年任中国材料研究会常务理事。1993年当选国际高校科学院院士,1995年当选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同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在凝固理论和新材料加工方面有重要贡献。在非平衡凝固理论、亚快速定向组织及组织超细化、高温合金、稀土永磁合金的凝固组织与性能、电磁约束成形定向凝固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研究。他宽以待人、严于律己、诲人不倦,以科学家的胆识和魄力,对促进材料和加工学科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作为我国铸造届的年度盛会,“2013中国铸造活动周”除此次颁奖典礼外,还通过大会报告、论文评比、分组研讨、产业展览、参观企业等,共同探讨当代铸造科学的研究和应用。活动吸引了国内外铸造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代表共600多人。

获奖者在主席台就座,接受与会代表的祝贺。左起为:边秀房、谢明师、傅恒志、张伯明

与会代表认真参会

据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为表彰在当代铸造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在我国铸造行业发展过程中做出卓越贡献的铸造工作者,自2011年起,设立“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与“中国铸造杰出贡献奖”,旨在推动我国铸造科技进步,促进铸造产业发展。首届“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授予西工大周尧和院士,首届“中国铸造杰出贡献奖”授予清华大学柳百成院士和东南大学孙国雄教授;第二届“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授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庆春教授,第二届“中国铸造杰出贡献奖”授予西安交通大学陆文华教授。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