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用实干托举工大梦想——2014年新年致辞
发布时间:2013-12-31 15:17:06 作者:-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硕果累累的2013年挥手而去,充满希望的2014年阔步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全体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西工大的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年祝福!

2013年,是每个中国人都为之振奋的一年。在这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制定了我国进一步改革与发展的宏伟蓝图,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成为主旋律。我们为国家发展进步而自豪,为民生持续改善而欣慰,更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光明前景而备受鼓舞。

2013年,西工大的教育改革与发展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按照建设研究型、国际化大学的目标,推动全校解放思想,创新教育理念,深入研讨学校转型发展思路,围绕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科学谋划第二步发展目标,扎实推进“十二五”建设任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征程中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这一年,教育教学改革已经启动。围绕“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培养目标,开展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着手启动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改革。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制定人才特区政策,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按照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要求,成立了外国语学院。

这一年,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获批两项重大科研仪器项目;获批筹建无人机系统和陶瓷基复合材料制造技术两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评为材料领域与工程领域“优秀类实验室”。与国内外多个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协同创新能力增强。

这一年,师资队伍建设继续保持良好势头,2名教授入选长江学者,2名教授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傅恒志院士获得中国铸造学界的最高荣誉“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严传俊教授获得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杰出贡献奖”,刘峰教授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这一年,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多所著名大学与科研机构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合作;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等国际知名学者来访讲学,法籍专家波伊尔获2013年度“三秦友谊奖”。

这一年,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中国梦”主题校园文化活动激发学生爱国爱校和报国情怀。编辑出版《西工大故事》,成为深情回忆感动工大的校园佳话。以“回家”为主题的校友周活动,使75周年校庆活动朴实、亲切、美好。新图书馆投入使用,成为长安校区文化中心。

这一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直面问题,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工作,着力增强班子政治定力,着力加强班子能力建设,着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着力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这一年,一大批杰出校友在嫦娥飞天、玉兔探月等重大科技工程,在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让西工大人倍感骄傲和自豪。

回顾过去,我们取得的每个成绩和进步都是全体西工大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西工大“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这种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鼓舞和激励着西工大人时刻发奋图强、追求卓越;展望未来,新的时代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对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我们任重道远,充满信心。

2014年,是学校发展中关键的一年。我们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为指引,把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明确学校教育改革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举措,大力推动人才培养改革,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和国际化办学。而这一切,需要我们在思想观念上“谋变”,具有新视野;在体制政策上“谋新”,具有新导向;在措施行动上“谋实”,具有新举措;全体师生要“谋为”,共同谋大事、成大业,不断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唯有真抓,才能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唯有实干,才能托举着工大梦想扬帆远航。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信念就有力量。让我们行动起来,全身心投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共创西工大新的辉煌。

 

党委书记 陈小筑

校 长 汪劲松

二O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