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举行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4-09-03 10:36:21 作者:王丽 郭友军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9月3日电(记者 王丽 摄影记者 郭友军)汇聚工大,共圆梦想。9月2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2014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翱翔体育馆隆重举行,2014级新生跨出了他们人生追梦征程的崭新一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立同,校领导陈小筑、汪劲松、王润孝、刘丽华、翁志黔,校长助理陈建有、宋保维,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西北工业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养办公室主任王凤远大校,国家级教学名师葛文杰、段哲民,“长江学者”黄卫东、刘峰等来宾,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学生干部出席开学典礼。2014级本科生、研究生全体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骏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校党委书记陈小筑首先宣读了《关于表彰2014年“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为勉励新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培养更多的拔尖人才,张力聪等70名优秀新生获得了“优秀新生奖学金”。陈小筑希望获奖学生在今后的大学学习生活中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希望其他同学以他们为榜样,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发扬“三实一新”校风,努力学习,早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学校党政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学校党政领导和嘉宾还为新生代表佩戴西北工业大学校徽。张骏向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肩负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与母校共成长、同发展。

校长汪劲松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2014级新生进校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并对所有新生的父母和老师的培育与信任表示感谢。追忆校史,感怀先贤,汪劲松说,秉承工大精神和育人文化,西工大坚持以“学生为根、育人为本、学者为要、学术为魂、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希望为国家培养大批优秀的科学家、政治家、教育家和企业家。

高屋建瓴剖析大学“追求真理、崇尚道德、探究知识、引领文化”的深刻内涵,汪劲松向全体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追求梦想,永不放弃,能正确看待失败和困境,坚定理想和远大目标;二是希望大家品行高尚,敢于担当,能以西工大前辈为榜样,勇担责任,笃志励学,在奉献祖国和服务人民中实现自我价值;三是希望大家善于思考,勇于创新,能勤于学习、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在不断的探索与创新中提升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希望大家包容友爱,快乐生活,能珍惜师生之情、同窗之谊和同门之缘,包容差异,友爱互助,并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和科技竞赛,真正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

其望切切,其情殷殷。汪劲松热情鼓励年轻学子们,“你们的人生,会因为西工大而增添绚丽的色彩”,“西工大精神会因为你们的传承而历久弥新”。

开学典礼上,“长江学者”、材料学院教授黄卫东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以“知识”“能力”“思想”“人格”为关键词寄语全体新生,希望大家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以知识本身作为学习对象,掌握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寻找、解决和表达问题的能力,以及与人合作的能力,成为具有完善的人格和深刻的思想的人。他特别强调,完善的人格培养是大学最重要的任务,希望同学们以提升人格为首要目标,在西工大浓厚的原创性研究氛围中学习,努力成长为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和家庭责任感、严格的遵纪守法意识、强健的体魄和高雅的审美情趣的创新型人才。

航天学院张恬同学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作为本校保研的老西工大人,张恬既对过去四年的工大生活深情回忆,又对未来的工大深造充满希望。她以主动学习、独立思考、专注研究,“不断发现新的知识,也不断激发自己的潜能,塑造新的自己”与同学们共勉。

教育实验学院王文浩同学代表本科生新生发言。入读西工大是王文浩从少年时代就有的梦想。他号召同学们,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秉承校风校训,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努力圆梦。

 “西岳轩昂,北斗辉煌,泽被万方,化育先翔。巍哉学府,辈出栋梁……”开学典礼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校歌。全体2014级新生将从这里出发,继承西工大76年来的优秀精神文化传统,开启人生新的一页!

开学典礼后,举行了西工大2014级学生军训动员大会。

陈小筑宣读了《2014级学生军训师团以上干部任命名单》和《关于成立2014级学生军训师临时党总支的批复》,并为军训师授军旗。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军训师第一政委张骏作军训动员报告。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军训机会,端正态度,不畏艰难,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把锻炼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美好愿望化作刻苦训练的强大动力,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军训中去;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人民军队的纪律和作风,自觉练就钢铁意志,养成良好作风,并在今后的大学生活和人生中保持和发扬这种作风,用青春和智慧书写属于95后大学生的绚丽篇章。

解放军驻西工大选培办主任、军训师师长王凤远大校在讲话中要求,全体参训学员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服从命令、严于律己、苦练内功、磨砺意志;全体参训干部要发扬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团结协作,同时以身作则、因材施教、严爱结合,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解放军边防学院参训教官代表赵彤、国防生代表从磊朋、政工干部代表李念霏和学生代表唐景明也分别发言。他们从各自参训角度出发,表示会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戮力同心、比肩作战,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完成军训任务。

口号嘹亮、军容严整、军心昂扬。军训师副政委宫健带领全体参训官兵庄严宣誓。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宣誓声,3700余名2014级参训学员正式翻开了他们在西工大校园的第一篇章。

据了解,从1986年起,我校已成功开展了28届大学生军训工作,先后得到了陕西省军区、二炮工程大学、解放军边防学院和驻校选培办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今年,我校除选调43名校内干部参加军训外,还选调了解放军边防学院27名官兵、驻校选培办3名干部和我校75名国防生担任军事教官。

边防学院学员一队队长高生强此次作为我校军训师一团团长参与军训任务。虽然刚刚开始和参训学员接触,但他们已给高生强留下了“不怕苦、不怕累,觉悟高、素质高,自我要求严格”的深刻印象。高生强相信,在具有浓厚爱国报国氛围的西工大,学生们一定能克服军训中的各种困难,完成既定任务,以优异的成绩接受校领导和全体师生的检阅。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