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工大精神励后代 校史文化育新生—2015级硕士生参观校史馆接受校史校情教育
发布时间:2015-10-06 16:20:11 点击数: 来源:校史馆

西工大新闻网10月4日电(通讯员 屈艳 摄影记者 卢迪)9月30日下午,航空学院2015级硕士新生在校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的组织安排下,到校史展馆接受校史校情教育。

相关阅读:图文-西工大校史馆新装开馆

新改建落成的校史展馆从不同的层面见证着学校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透射出“三航”名校的辉煌历史与深厚底蕴。此次新生参观,校史馆邀请到原宣传部部长黄迪民老师为同学们做“第一讲”。同学们围着黄老师周,聚精会神地聆听着西工大近80年的历史发展,仿佛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与前辈学长们共同书写着工大的沧桑与辉煌。他为同学们详细解读学校“公诚勇毅”校训,“三实一新”校风等深刻内涵。校训中“公”,即公为天下、报效祖国;“诚”,即诚实守信、襟怀坦荡;“勇”,即勇猛精进、敢为人先;“毅”,即毅然果决、坚韧不拔。“公、诚” 是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勇、毅”则体现了探求真理的拼搏献身精神。校训是责任、使命与奉献的高度凝聚,更是爱国精神与科学精神的交响升华。校风的“三实一新”即: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它既是历史上学校人才培养的现实写照,也是学校今天和未来培养人才的目标与要求。

随后同学们走进“时光隧道”,畅游历史海洋,聆听工大掌故,感受工大人文。1938年抗战时期,工大前身之一的国立西北工学院艰苦办学,为国家培养了1450多名工程科技人才;1956年,为了适应新中国国防建设需要,华东航空学院师生们放弃了南京相对优越的生活环境,义无反顾地奔向条件艰苦的大西北,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古路坝铜钟、中国第一台机载计算机……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共同见证了西工大近80年的风云变迁。同学们徜徉其中,仿佛与先贤对话、与前辈共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有的同学则时而拿出手机,录像拍照,以作留念,表示要把拍摄的资料微信发给家长,传到空间,与亲朋好友共赏工大文化。在校友展区,同学们目睹了校友之风采:两院院士中国材料之父师昌绪,党政军精英吴仪、谭绍文……“西工大一个班里出了3位总师——歼20总师、运20总师、歼15副总师”,中国航天领域,从早年的“航天三少帅”中的张庆伟和雷凡培,到“中国航天液体动力掌门人”谭永华、“中国航天固体动力掌门人”田维平……等为代表的优秀校友,鼓舞了同学们奋发向上、刻苦向学的热情,更使同学们明确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与努力的方向。

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时而低头沉思,时而瞩目凝视,时而低语交流,时而凝神细听。气氛十分热烈,场面井然有序。三个展区逐一下来,同学们脸上流露出对工大的敬仰与自豪之情。为了做好这次新生的校史教育,档案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并加班加点,搜集资料,修改讲稿,遴选培训学生讲解员,并与宣传部、学工部等部门多次沟通,确定参观计划,确保校史校情教育取得实效。

黄迪民老师还对新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吸取校史营养,铭记工大校训,打好专业根基,拓展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一名有品德、有追求、有担当的优秀大学生,成为西工大精神的实践者、传播者和发展者。不少同学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珍惜时光,奋发努力,抓住每一次机遇,迎接每一天挑战,努力成就“个人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学校的“工大梦”添砖加瓦,为祖国的国防科技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