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召开未来飞行器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9-26 09:04:27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9月26日电(记者 王丽 摄影记者 郭友军)9月25日,西北工业大学未来飞行器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团队启动评审与建设研讨会在友谊校区召开。与会专家分别就研究团队的管理创新、目标定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研究内涵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就协同创新中心下一步工作初步达成共识。

陈小筑、汪劲松、袁建平、宋保维等校领导参加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明、陈士橹、陈一坚,中航工业集团副总工、J-20总设计师杨伟,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总工唐志共少将、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王斌团,中航工业科技与信息化部计划处处长向明及我校姜澄宇、邓子辰、蔡晋生、周德云等多位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研讨会由副校长、中心副理事长兼主任袁建平主持。

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宋笔锋介绍了中心研究团队建设情况。经多轮论证,中心明确了主攻的未来飞行器类型以及研究的核心方向,研究团队由原来的30个整合为16个,更加聚焦于核心方向研究,其中适航技术研究团队、信息对抗飞行器原理研究团队等8个研究团队明确了研究方向,首批启动实质性工作。

随后,8个研究团队分别就研究方向、团队构成、管理机制、人才培养、研究成果等内容作汇报。责权利统一、高校和行业优势融合、无障碍共享设备配置、前沿与基础研究结合、关键技术攻关等是这些研究团队的鲜明特色。根据首批14家“2011计划”国家协同创新中心评审情况,评审专家从各研究团队的管理创新、目标定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必须加强顶层规划,聚焦“创新”和“人才培养”关键点,发挥现有优势,以国际化视野审视目标和方向,出实招,谋实效,才能完善研究团队建设,推动协同创新中心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校党委书记陈小筑指出,“2011计划”的国家协同创新中心既有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目标,又有通过重大科研项目建设带动人才培养的目标,在人事改革、资源共享、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等方面是高校综合改革的“试验田”。在未来发展中,学校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规划,突出改革与人才培养的关键点,在体制机制方面谋求突破。希望参加汇报的8个研究团队进一步完善工作,实现与顶层规划的无缝衔接,争取开创工作新局面。

校长汪劲松表示,“2011计划”从宏观上“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集中优势力量,解决国家急需或重大科学问题,培育拔尖人才”,其中探索体制机制改革是能否实现协同的核心,创新要以特色和优势取胜,人才培养要以研究生、骨干教师和合作单位骨干科研人员的培养作为重点。他希望中心从整体性、特色性、聚焦和优势集成四方面进一步完善,真正体现西工大航空宇航水平与能力,同时积极加强制度设计和制度建设。他强调,全校师生要以申报“2011计划”为抓手,以高度的危机感、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切实转变观念,使包括“三航”学科在内的优势领域地位更高,影响更持久,真正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和长远发展。

(编辑: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