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党委宣传部完成《学院、职能部门网站检查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03 16:31:22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9月3日电 (记者 陈仲昌)在上学期对各学院、职能部门网站检查基础上,党委宣传部于近期完成了《学院、职能部门网站检查评价报告2014版》(简称《报告》),通报并评价分析了学校二级网站检查情况。

《报告》共分5个部分:背景分析与学院、职能部门网站检查指标设计,学院网站建设状况分析,职能部门网站建设状况分析,学院英文网站检查指标设计及建设状况分析,建议和对策。

本次对全校二级网站进行的检查,侧重检查各网站的资讯服务和办事能力建设情况。6月下旬组织的对各学院英文网站的检查评价,着重检查各单位英文网站设立和内容建设情况。

参考第三方机构的检查指标设计思想,结合本次二级网站检查侧重点,本年度学院网站检查设置了学院概况、信息公开、教务教学、科学研究、学生工作、拓展指标等5个一级指标,28个二级指标;职能部门网站检查设置了网站建设、信息公开、办事能力等三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检查针对1-16院、10个党群部门和20个行政部门网站分别进行,其他学院及教学单位、产学研及其它单位网站因参考指标不具备普遍可比性,未按照检查评价指标进行逐项检查。

学院网站建设方面,航空学院、航天学院、机电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等单位的网站建设效果相对较好。总体来看,各学院对网站建设普遍比较重视,大多数网站内容详实,图文并茂,注重内容的深度建设;通知公告、新闻动态、学院概况(学院介绍、机构设置)等反映学院发展变化基本情况的动态类信息发布表现较好;师资队伍展示得到进一步重视,几乎所有学院都提供了本学院的教师列表甚至详细的教师个人信息;教务教学资源建设得到进一步重视;服务用户的理念在学院网站建设中得到体现。同时,也存在网站建设维护水平需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类栏目的内容呈现深度不足;国际化元素呈现不明显;专业科普、校友联络等拓展信息需要加强;新媒体等互动应用深度不足等问题。

职能部门网站建设方面,纪委办公室,国际合作处,档案馆,信息中心等单位网站建设效果相对较好。总的来看,在“网站设立”方面,各职能部门均设立了二级网站,基本做到了网站主题突出,版面布局合理,设计美观大方,色彩搭配协调。在“信息公开”方面,大部分网站都很注重“部门简介”和“工作动态”类信息的发布,为用户了解部门的业务职能和业务动态提供资讯服务。在“办事能力”建设方面,办事指南,乃至在线办事等服务类模块绝大部分网站均有相关内容涉及。但也存在各单位对网站建设重视程度不一,栏目设置和内容呈现的丰富程度差异很大;大多数网站内容偏少,以工作动态和信息预告为主;各网站内容更新维护的整体水平有待提升;网站服务能力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结合英文网站的建设定位和读者群体的实际需求,结合此次学院英文网站建设状况检查重点,并参考学院中文网站检查指标设计思想,本年度学院英文网站检查设置了网站设立、院系介绍、师资队伍、专业设置、科研信息、国际交流、新闻动态等指标。

航空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以及自动化学院英文网站建设相对较好,在检查节点前,动力与能源学院、计算机学院以及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尚未完成英文网站的改版工作。总体来看,多数学院在时间节点内完成了英文网站的改版迁移工作,按照要求设立了相应的栏目(版块),并在静态信息充实完善方面做的较好,部分学院还结合本单位学科特色设置了个性化栏目(板块);多数网站均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本学院以及下属的各个学科系的情况,提供了学院建设发展等相关内容;多数网站在科研信息类栏目中提供了较为详细的学院科学研究概况、科研团队、重点实验室以及科研项目成果的介绍;多数网站提供了学院师资队伍概况,教授以及副教授的基本信息,图文并茂,效果较好。但也存在新闻动态信息更新方面明显不足;专业设置栏目建设不足;国际交流栏目(版块)欠缺;字体不统一,格式不规范,中文痕迹、空链接等不足。

《报告》第五部分对学院、职能部门网站建设提出了建议和对策: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体制机制,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把网站建成本单位的网络门户;要以《西北工业大学二级网站建设规范》为基本框架,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认真梳理用户需求,突出特色,明确责任,完善内容,及时更新,加强互动和对师生员工的服务;学院英文网站要尽快充实各栏目(版块)内容,以更好地服务读者。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