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携手百度“松果计划”演绎校企合作双赢模式
发布时间:2015-04-08 16:21:46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综合消息 (记者 田庆青)百度“松果计划”2015年1月正式启动,而它的前身百度开放研究计划从2011年就开始运行了。“松果计划”项目得名出自松树长青,松果成熟后内有松子,寓意未来百度将持续致力与高校合作饱含学术价值的科研成果。据悉,百度通过邀请学术专家合作,攻克科研难题的形式,已与30多个高校成功合作了67个项目,共产出了36项成果并成功将它们应用到了百度产品中。此计划不仅使高校计算机领域的专家有机会了解互联网行业的技术问题,使他们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取得更高的学术成就,还能使百度借助与与之合作共同解决技术研究方向中遇到的难题。

西北工业大学与百度合作的“基于海量文本的主题自动分割技术研究”、“深层神经网络在语音识别中的应用”以及“基于DNN-Bottleneckde语音识别系统”三期项目中,不仅帮助百度解决了多个语音方面的技术难题,还让自己学校的同学找到了很好的就业途径。

相对很多研究生就业的疲于奔命,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语音信息处理方向的研究生就轻松很多,因为他们很多人都会通过学校参与百度的“松果计划”从而留在百度工作。“前两期西工大特派过来的研究员悉数都选择留在百度,我们已经和西工大合作过两期项目,目前已经是第三期了,这期的研究生也全部表示愿意留在百度这个任由他们发挥的平台并且继续实现自己的价值。”百度语音技术部负责人贾磊透露。

“百度是国内首个把DNN技术运用到语音识别领域的公司,借此百度将语音解码速度提升一倍,综合识别准确率提升8%,而此成果最初就是在和西工大合作的项目中取得的。”贾磊介绍。

“此项目前期的调研,就是由西工大学派来的研究生来完成的,”贾磊说,“西工大的教授愿意他们的学生来工业机构接受训练,而百度也需要这样的人才。他们会在百度实习一年,在百度和学校导师的指导下,对具体真实的技术问题进行研究攻克。这样取得的成果就更能在产品中发挥作用。这些受百度团队“熏陶”过的青年学生在项目执行的过程中也得到了快速成长,不用像其他的研究生毕业后纠结自己的就业方向,他们会在项目结束后选择直接留在百度,觉得在这里有施展自己才能的环境和机会,并且在百度平等和狼性的文化之中,他们觉得自己的技术得到最大限度地尊重与发挥。”同学们留在了百度,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也满足了百度语音人才方面的需求。

最近,百度语音输入法产品在国内首先上线了世界领先的基于长短时记忆模型(LSTM)的语音深度学习技术,该技术帮助百度在中文安静环境普通话的识别方面领先世界其他同类产品。该技术最核心的算法原型正是“松果计划”的西工大学生毕业后择业百度做出的。松果计划不但能帮助学生择业,而且能帮助学生成就超越世界的梦想。

百度“松果计划”为西工大和百度的合作提供了双赢的合作模式,2015年“松果计划”还将会不定期发布百度与高校合作的研究项目,共同面对技术课题的挑战。百度校园总监张高博士此前在2014中国计算机学会上表示:百度愿以此为平台,与拥有科研梦想的青年学者携手合作,为他们创造更多机会,提供资源,为百度及中国IT产业贡献更多富有价值的创新成果。

来源:http://roll.sohu.com/20150403/n410758798.shtml

相关链接:

中国网:百度松果计划携手西工大演绎校企合作双赢模式

http://science.china.com.cn/2015-04/02/content_7798552.htm

搜狐:百度松果计划携手西工大演绎校企合作双赢模式

http://roll.sohu.com/20150403/n410758798.shtml

百度校园官网:百度携手西北工大 挑战深度语音应用的解决方法

http://campus.baidu.com/news/detail/972

搜狐:百度西北工大再续前缘 挑战深度语音应用的解决方法

http://roll.sohu.com/20150323/n410177332.shtml

21CN:百度松果计划携手西工大演绎校企合作双赢模式

http://it.21cn.com/prnews/a/2015/0402/15/29329397.shtml

凤凰网:百度松果计划携手西工大 演绎校企合作双赢模式

http://abroad.edu.ifeng.com/xw/140/167507.html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