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获首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理科组第一
发布时间:2016-06-15 15:32:12 点击数: 来源:教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6月15日电 (记者 王凡华)“作为年青教师,能在这样的比赛中获奖。对我来说,既是鼓励,更是鞭策。”理学院应用数学系副教授都琳,长舒了一口气说。

6月11日,首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比赛分为人文、工科一、工科二和理科等四个学科组。经过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环节,最终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4名,优秀奖90名。

经过激烈角逐,西北工业大学都琳老师获理科组一等奖,武祥龙、段利兵老师荣获理科组三等奖,卢晓东和高㛃老师分获工科二组和人文社科组三等奖。其余三组一等奖分别被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斩获。

扎实准备 是展示更是“出征”

为了进一步推动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搭建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风采、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学发展的平台,联盟决定开展此次大赛,并在2015年12月公布了《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方案(试行)》。

在很多青年教师看来,这次比赛,更像是联盟成立以来,首届青年教师的“英雄大会”。但是,要想拿到“进门贴”,可并不容易。

根据大赛要求,参赛教师需在准备参赛课程的全部教学大纲和课程教学设计方案,选出10个教学节段的PPT文稿;并选择其中3个教学节段,每个节段制作不超过20分钟的教学视频,将以上材料上传到参赛网站。而网评专家根据参赛教师提交材料进行网上评选,每组分别评出10名参赛教师参加现场决赛。

现场决赛单元,随机抽取知识点目录,“难度很高,压力山大”,都琳回忆说。

“卓越联盟在本科教育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此次比赛既是联盟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方面的重要举措,也应当是西工大青年教师在卓越联盟舞台的集体出征。”教务处处长张军介绍说。

2016年1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首先面向校内,发布“英雄帖”,共有50余名青年教师报名参赛。经过校内评审专家组的遴选,最终确定20名青年教学骨干代表学校参加大赛。

“教师的教学能力关乎人才培养的质量,教学竞赛是激励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富利谈到,“重点关注准备环节对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与提升的帮助,聚焦过程中教师原发性驱动对教学方法和组织模式的思考与变革”。

为了帮助参赛老师提升“战斗指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门举行座谈会,邀请了微课制作专家,具体讲解了微课视频的制作方式、虚拟技术的运用以及教师扮演角色的变换。

同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按照大赛要求,全面引入了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中心依托新建的微格教室平台,搭建视频拍摄场地,协调微课制作专业团队,为参赛教师讲解微课制作的课程设计、技术运用和表达形式,帮助每位教师制作个性化的课件。在历时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参赛教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制作团队密切合作,不断打磨,反复演练,顺利完成课程设计重构、微课视频制作和剪辑工作。

应时而变要传承更要“创新”

5月,经过严格的网上评审,我校的武祥龙、都琳、段利兵、卢晓东、高㛃5名青年教师入选决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5名老师组织开展了试讲实战演练,并邀请教学名师、校督导老师作为评委对这5名老师进行点评和指导,从课程设计、板书与PPT配合、课堂组织、课堂互动等多方面开展了赛前指导。

6月的大连,风轻云淡,激情如火……

但参赛的5位老师,却无暇欣赏北方海滨城市的美丽景色。经过现场的完美发挥,都琳老师主讲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从40件入围课程中成功“突围”,最终拔得理科组头筹。

都琳老师采用启发式和探究式的教学模式,倡导“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实践应用”的教学思路,结合动画和演示实验等教学方法,寓教于乐,激发学生兴趣。该课程使学生充分理解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初步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了学生运用概率统计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进一步学习打下必要的数学基础。

对于年轻的都琳老师来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并不是一门新课。如何面对“95后”的青年学生,让这门历史悠久的课程焕发出新的光彩,这也是都老师时常思考的。“我们必须在学习传承前辈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让这门课时代感更强、代入感更鲜明。”都琳老师介绍道,“这次比赛也给了我很多很好的借鉴和启示”。

而让张富利颇有欣慰的是,与有些教学比赛单纯的观摩“秀”不同,这次比赛方案贴近课堂教学,是对教师日常教学能力的一次检验;联盟9所985高校的参赛选手准备充分,课程设计良好、板书与电子教案运用合理,充分体现了联盟高校教师出众的教育教学能力,“这是一场真正的高水平教学竞赛”,更为重要的是,这次竞赛,“也起到了以赛带训的作用”,对西工大今后教师的教学培训和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将有很好地示范效应”。

(都琳,副教授,主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首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段利兵,副教授,主讲《大学物理》,首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

(武祥龙,副教授,主讲《人体解剖生理学》,首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

(卢晓东,副教授,主讲《导引系统原理》,首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

(高㛃,讲师,主讲《Britain--Land and People》,首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

 

(审稿:张富利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