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为ARJ21飞天骄傲 为西工大人自豪
发布时间:2016-06-28 08:46:28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6月28日电(记者 高大力 吴秀青 王凡华)它是中国跻身世界商用飞机制造强国的再一次发力。它是中国民机产业的“开路先锋”。它是中国第一次全面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商用客机。它是中国第一架同时追求技术与商业成功的先进喷气式支线客机。它就是“阿娇”——ARJ21-700型支线客机。

——题记

2016年6月28日,中国成都,全球的目光再次聚焦这里。

这一天,中国首款涡扇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正式载客运营,执飞成都至上海虹桥航线,成功实现商业首飞。

这一天,中国人等了整整14年!

这是继2015年11月2日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后,我国航空工业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走完了喷气式支线客机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运营全过程,具备了喷气式支线客机的研制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同时,也标志着我国航线首次拥有按照国际标准自主研制的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铸就了中国民机发展史上的又一座丰碑!

“阿娇”载着中国的荣光翱翔蓝天

ARJ21-700飞机与C919大型客机“师出同门”,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研制的双发动机新支线客机。ARJ21是英文名称“Advanced Regional Jet for the 21st Century”的缩写,意为21世纪新一代支线喷气式客机,被商飞人昵称为“阿娇”。

国人记忆犹新,2015年11月29日,ARJ21-700飞机——“阿娇”姑娘的“出嫁日”引起世界瞩目。这一天,“阿娇”告别“娘家”中国商飞,成为“婆家”成都航空(ARJ21-700飞机首家用户)的媳妇儿。“阿娇”何时正式投入民航航线飞行,一直备受关注。千呼万唤,白色机身、尾部一抹鲜红的“阿娇”终于在2016年的盛夏正式翱翔蓝天,载着中国的荣光,带着中国人的骄傲,一展灿烂的容顔!

ARJ21-700飞机标准航程型满座航程为2220公里,增大航程型满座航程为3704公里,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其基本型全经济级布局90座,混合级布局78座。整个机舱明亮宽敞、内饰简洁、线条流畅,其舒适度可媲美空客320飞机。

因其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先进的性能设计,ARJ21-700飞机自研制以来就备受国内外航空公司的广泛关注。目前,ARJ21飞机已获得19家国内外客户的300多架订单,包括首家非洲用户刚果(布)的3架订单。

2002年立项,2014年取证,ARJ21-700飞机用12年的时间艰难地走完了一个民机型号从设计论证、生产制造、总装集成到适航取证的全过程。这一路,项目全线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成果,创造了N个第一。C919、ARJ21-700飞机与新舟700飞机,共同构成中国民机制造的“一干双支”战略。

ARJ21-700飞机于2008年首次试飞,从试飞到取得型号适航合格证,经历了长达6年的时间,甚至超过了波音787飞机的适航取证时间,成为世界上试飞时间最长的一款飞机,可见对其安全性能的重视程度。——这对中国航空工业的意义不言而喻,其能否顺利运营并维持良好的飞行记录,对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飞机的未来有着重要影响,甚至将影响到已经列入计划的国产双通道大客机C929飞机的未来。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ARJ21-700飞机是中国民机产业的开路先锋,承载着我国航空人多年的梦想。它是中国第一次全面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同时追求技术与商业成功的喷气式客机,是中国为跻身世界商用飞机制造强国的再一次发力。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资深记者刘济美,在其撰写的《一个国家的起飞——中国商用飞机的生死突围》一书中表示:“ARJ21项目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无论是针对争夺航空市场的博弈,还是国家寻找新的产业支撑的决策;无论是实体经济思维下的创业,还是资本运作理念的崛起;无论是技术上的突破,还是建立工业化的思维……这个项目都将深深地影响每一个人,乃至国家工业化的进程。”

谱写中国商用航空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航空工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是一个国家工业基础和能力的综合体现。——“中国商用飞机的生死突围,标志着一个国家的起飞。”

ARJ21-700飞机在中国自主创新的巍巍丰碑上又一次镌刻下中国航空人探索未知、挑战自我、勇于超越的创新精神。ARJ21-700飞机正式投入民航航线营运,是几代航空人用艰辛、痛苦与挫折谱写的荣耀与辉煌。——这一点,对西工大人来说,感触尤其深刻。

西北工业大学,是一所由战火淬砺而成的著名高校。从紫金山麓到古都西安,昔日“华航”西迁,其前辈先贤扎根祖国西北,坚守“航空报国”理念,艰苦奋斗、奋发图强,铸就了新中国航空教育的伟业。从漫天烽火的旧时代到波澜壮阔的新中国,今日西工大人矢志不渝,薪火承传科学发展,英才辈出翱翔蓝天,见证了中国航空工业艰难曲折而又壮丽辉煌的发展历程。

西工大几乎与新中国的航空同行,一直以来都是牵头承担国防重大工程项目和国家重大专项为数不多的高校之一。西工大人几乎参与了代表国家水平的所有机种机型的研制:从歼-5、歼-6、歼-7、歼-8、歼-10到歼-20,从运7、运8、运10到运20,从支线客机新舟60、新舟700、ARJ21到干线大型客机C919……它们记录了西工大与中国航空事业携手同行的岁月,见证了几代西工大人以“公诚勇毅”践行了“航空报国”使命。——从民机到军机的升级换代,西工大人为航空重点型号研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西工大正是在参与各种军用和民用型号飞机的研制中,在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工程关键技术的攻关中,锻炼了队伍、储备了技术、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一大批航空航天科技的杰出人才,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和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今天,ARJ21-700飞机商业首飞成功,在这举国同庆的时刻,怎能不令西工大人感慨万千、欣喜若狂?!

众多西工大校友和西工大师生因参与ARJ21-700飞机的研制,共同谱写了中国商用航空时代繁荣发展的新篇章。ARJ21-700飞机首任总设计师吴兴世、现任总设计师陈勇等众多西工大校友必将随着“阿娇”成批翱翔蓝天而载入中国航空史册和世界航空史册。

ARJ21-700零号试验机”飞进西工大

对于西工大人来说,“阿娇”早已是自己的“老朋友”。在西工大美丽的长安校区就读的学子,他们的相册里,几乎都有一张与校园“大飞机”的亲密合影。

早在2011年8月,ARJ21-700“零号试验机”就飞进西工大——由中国商飞公司捐赠给西北工业大学。这架红白相间涂装的大飞机,在西工大山水园林式的长安校园内静静矗立,见证了西工大和中国大飞机事业的涅槃重生、荣耀起航。

ARJ21-700“零号试验机”何以进驻西工大?这需要从西工大与中国大飞机的深厚情缘说起。

让大飞机飞上蓝天,是国家的意志和民族的梦想,同样是西工大几代航空人的梦寐以求。为实现“中国造大飞机”的梦想,西工大人和中国航空人一起坚守和奋斗了大半个世纪。从参与大型飞机“运10”的成功研制到再度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大型飞机”C919的研发任务,西工大在“大飞机”这一振兴民族的伟大工程中,承担了几十项重大研制任务。西工大精英团队、骨干教师和优秀博士生、硕士生一心投入“大飞机”重要项目关键技术的攻坚,为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生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肩负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飞公司,2008年5月11日在上海隆重成立,开启了中国自主研制大型客机的新篇章。西工大校友张庆伟出任中国商飞公司首任董事长,一大批西工大校友在中国“大飞机”这一战略工程中挑起了大梁。

关于ARJ21-700“零号试验机”的捐赠初衷,张庆伟当年表示,“一来是感谢西北工业大学长期以来为航空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做出的贡献;二来是西北工业大学的教学需要,该机可为广大师生提供教学‘飞机原型’,促进教学。”

据了解,目前西工大航空学院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有2000多人,加上其他学院涉及飞机的专业,共有3000多名学生在教学中需要亲自感受飞机。航空学院原副院长马存宝教授深有感触地说:“飞机的结构、设计、布局、所用材料等,学生们都可以现场直观地看到,有了校园‘大飞机’,的确大大方便了教学、促进了教学。”

当然,除了教学的实用价值外,更多的西工大学子拥有的是一种情怀——ARJ21-700飞机的情怀。在即将离别母校的时刻,学子们都会与校园“阿娇”再度合影,与校园“大飞机”作最后的告别。

ARJ21-700飞机是中国的骄傲,也是西工大的光荣。

为“幕后英雄”点赞 为西工大人自豪

“阿娇”之与西工大,关系密切,意义特殊。据了解,仅西工大航空学院就有30多名师生参与了ARJ21-700飞机的设计研究。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商飞的领导团队和ARJ21-700飞机总设计师团队,其核心成员中西工大校友就占了一半以上。

中国商飞公司首任董事长、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1978年至1982年在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飞机设计专业学习,1985年至1988年攻读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飞机设计专业研究生。

中国商飞公司现任董事长金壮龙,1986年在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力学专业从事研究生课程学习。

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赵越让,1984年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飞机设计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飞机结构强度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

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助理、上飞院院长、ARJ21-700飞机项目副总指挥郭博智,1983年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曾任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研究所所长。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ARJ21-700飞机项目行政指挥李玲,同样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

或许大家对中国商飞领导团队都比较熟悉,而“幕后英雄”——ARJ21-700飞机总设计师团队中的西工大校友可能还不为大家所熟知,就让记者为大家逐一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吧——

吴兴世 ,ARJ21-700飞机首任总设计师,1967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一年前他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所说的话言犹在耳。“即使你刚从波音737和空客A320上下来,再乘坐ARJ21-700飞机,在舒适性上也不会感觉到太大的差异,这就是航空公司最需要的飞机。”

陈勇,ARJ21-700飞机现任总设计师,1988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其名言“一切风险都要‘极不可能’”掷地有声。他说,中国商飞公司承担着国家C919大型客机研制并统筹干线、支线飞机发展的任务,ARJ21-700新支线飞机适航取证过程中所解决的一系列难题,必将为C919大型客机项目研制及后续适航取证工作积累经验并提供借鉴。

朱广荣,现任ARJ21-700型号副总设计师,分管“结构强度”。1982年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飞机结构强度专业毕业。“作为‘强度人’,要永远铭记‘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是他的座右铭。

常红,现任ARJ21-700型号副总设计师,分管“发动机系统”。1982年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系发动机设计专业毕业。她常告诫自己也告诫同仁:“飞机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决不能以‘只见树叶,不见森林’的工作作风和心态来处理。”

赵克良,现任ARJ21-700型号副总设计师,分管“环球试飞”。1986年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空气动力学专业毕业。“科学求实,敢于担当”是其铮铮誓言。

赵杰,现任ARJ21-700型号副总设计师,分管“适航审定试飞”。1986年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力学专业毕业。他的名言是:“试飞是一种使命和责任。”

——ARJ21-700飞机研制团队中的西工大校友不胜枚举。西工大人在ARJ21-700项目中再露峥嵘,历史一定会铭记他们。

ARJ21-700项目研制只是西工大人为中国航空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一个缩影。据中航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中航工业集团下属三大所(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和三大厂(西飞、成飞、沈飞)担任总师(副总师)、重大型号总师(副总师)、特级专家、党政领导及国家三大奖获得者中,西工大校友占60%以上。

——西工大校友领军人才辈出。一大批杰出的西工大人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勇挑重担、顽强攻关,在航空航天助力“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中成就了精彩的人生。

为ARJ21飞天骄傲!为西工大人自豪!

(审稿:杨智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