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航天学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取得重要突破
发布时间:2016-12-01 15:46:20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1日电张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11月15日通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第一批重大项目—“空间翻滚目标捕获过程中的航天器控制理论与方法”经过通信评议和会议答辩评审后获批立项。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罗建军教授负责的“空间非合作目标交会的多约束自主规划与控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批准资助,直接经费304.5万元。

“空间翻滚目标捕获过程中的航天器控制理论与方法” 重大项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共同承担。该重大项目面向我国航天未来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空间翻滚目标捕获过程中航天器控制理论与方法的基础问题开展研究,力争实现以下三方面理论突破:与非合作目标交会的航天器多约束智能自主规划与控制理论与方法;空间翻滚目标的位姿估计与跟踪控制理论与方法;变构型航天器联合体的姿轨控制理论与方法。同时实现以下三方面技术突破:航天器相对失效目标的高精度姿态跟踪、超近距离强迫伴飞的控制技术;机械臂抓捕翻滚目标后联合体的快速姿态稳定控制技术;机械臂抓捕翻滚目标后联合体的轨道机动控制技术。

罗建军教授是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航天飞行动力学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该实验室在袁建平教授带领下,多年来重视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培育和青年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自2010年成立以来,先后获批和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0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10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计划项目2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重点项目(千万级纵向项目)5项。在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审稿:龚春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