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示范教学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13 20:32:19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2月13日电(记者 王凡华 摄影记者 卢迪)为充分发挥获奖教师的示范作用,推动全省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作为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重要形式,12月13日,“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示范教学”活动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举行。

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西北大学付粉鸽、西北工业大学都琳、西安工业大学程文冬,先后上台交流教育心得并讲授示范课。来自全省各高校的近300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该活动由陕西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和西北工业大学联合主办。

陕西省总工会副巡视员、省教育工会主席张敏,省教育厅赵登攀,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理事长马知恩,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朋,校长助理卢光跃(挂职),以及省内高校和我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期教学发展工作。

今年8月,两年一度的“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78所高校的93名选手,分为文、理、工科三个组别,同台“飙课”。竞赛共评出一等奖15名等奖项,其中陕西共获得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

据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富利介绍说,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工会等单位承办了此次教学示范工作,旨在通过优秀教学示范的观摩、分享与研讨,促进教师的有效学习、反思、内化与主动教学发展,同时培育教学卓越的文化氛围,鼓励教师重视人才培养、热爱教学并研究教学,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和教师学习社区的建设,促进教学专业发展。

 “超级老师”将会场变成课堂

示范教学中,3位获奖教师化身“超级老师”,将会场变成了课堂,与现场师生一道互动交流。

西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副教授付粉鸽,获得了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当日,她首先分享了主题为“爱岗敬业 尊生爱教”的教学心得。她讲道,教学态度上要加强“职业认同、身份归属”,要“带着热情走进课堂”;在教学方法上,要注意问题导向,要有切磋,要注意教研结合。

随后,她讲授了《道家哲学专题研究》课程中的“庄子的技术观”的章节。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的副教授都琳,2016年度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等多项教育教学类奖励。她深有感触地说,在教学当中,要重视讲授数学的基本思想和思维模式,要贯穿科学研究的内在规律;教学实践当中,要提出问题、抓住关键、传授思想、指导实践、思考讨论。

她从“猜数字游戏”的设置入手,讲授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中“中心极限定理”的章节。

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程文冬,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他首先分享了“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的教学设计体会。他说,“互联网+”的时代,教师在与网络和智能手机争夺学生,所以,“我们应该充分重视教学设计”,不断丰富自身,全身心投入教学、集中精力思考和研究教学。

他以牛头刨床为例,具体讲授了《机械原理》课程中“铰链四杆机构的急回特性”的章节。

示范教学活动中,3位主讲教师的教态自然大方、教学内容充实、教学方法灵活、重点难点处理恰当,受到现场师生代表的好评。

示范教学引发深度思考

目前,在全国高校教师中,青年教师占比60%以上,超过120万。同样,在西北工业大学,青年教师也已经成为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力量。

如何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中促进青年教师的教学认知和教学发展?

“应该说,这次示范教学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机会。”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理事长马知恩表示。他希望,青年教师要善于将现代教育技术和课程内容有机融合起来,在实践当中,不断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当今的大学课堂,到底希望教给学生什么?”

“为什么在有的课堂上,学生的‘抬头率’普遍不高?”

“作为青年教师,如何提升自身能力,实现全面发展?”

通过现场示范教学,在现场师生代表当中,引发了关于教育教学的众多思考。

长安大学教授马江洪在点评中讲道,“把课堂还给学生”,给学生思考的空间,启迪学生心灵的教学,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课堂。国家教学名师、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葛文杰表示,课堂教学是引导学生一起思考的过程;作为教师,要注意讲授书本知识背后的思想方法、科学规律,要教给学生明辨是非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们能够“把知识变成智慧”。

“能在现场听到3位获奖教师的讲课,真是一种享受,让我们这些其他专业的学生都喜欢上了课堂,真心地希望能在学校的课堂上,见到更多这样的好老师。”学校机电学院本科生王瑞昌感慨地说。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