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召开2017年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
发布时间:2017-02-20 10:18:29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2月20日电(记者 吴秀青 摄影记者 郭友军 卢迪)新年新气象,整装再出发!2月19日,开学第一天,西工大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2017年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大会在寒假务虚会的基础上,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聚焦目标任务,明确发力方向,为今年的“攻坚战”打响了第一枪。

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近期退出班子的校领导,知名学者代表,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张炜主持会议。

当日上午,副校长魏炳波、张骏、万小朋、宋保维、何国强,纪委书记张海兰,校长助理侯成义、杨晓先后作工作报告。副校长张卫红因出差向大会提交了书面工作报告。

报告中,七位副职校领导和两位校长助理对各自分管口的工作现状、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透视、总结和剖析,精要阐述了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对各自分管单位所涉及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工作思路、明确了核心指标、制定了具体举措。

——他们的激情报告表达了共同的决心:知难勇进、改革图强,凝心聚力、勇往直前,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上,张炜书记宣读了工信部党组干部任免文件,宣布张骏同志担任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任职时间自2016年12月24日工信部党组会决定之日起计算,同时免去张骏同志的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职务。

当日下午,校长汪劲松作主旨报告。报告围绕“追求极致”,从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对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肩负的重大使命和育人为本的办学定位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开学第一天,汪劲松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

深入学习领会,把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汪劲松强调,高校思政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因此,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如何抓住这个核心点?一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四个服务”就是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要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其核心就体现在“四个正确认识”上;三是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一方面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同时还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四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教师要努力做到“四个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回归大学本质,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汪劲松指出,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告诉我们,办高等教育一定要回归大学本质,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静心办学。大学最本质的指标是什么?是能够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德才兼备的杰出人才。没有一流的人才产出,一流的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都无从谈起,更不用讲一流大学。因此,我们必须按照高等教育规律办学,回归大学本质办学,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学生成长为栋梁之才和“大写之人”。如何回归大学的本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是要静心办学,二是要潜心育人,三是要厉心学问。

“追求极致,全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汪劲松表示,当前,学校所面临的外部形势和竞争态势依然严峻复杂,各方面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全校上下只有以追求极致的精神状态,立足岗位,积极作为,“玩命”地干,才能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什么是追求极致?追求极致就是要不断提高标准,杜绝“差不多”的倾向;追求极致就是要敢于担当,就是要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韧劲和霸气来攻克难题、战胜困难;追求极致就是要注重细节,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汇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大能量”。

面对2017年依然艰巨而繁重的工作任务,汪劲松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静心研究、静心思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标准、勇于担当、注重细节,切实将追求极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动自觉,立足岗位实际,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和“双一流”建设的稳步推进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张炜书记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七位副职校领导和两位校长助理的报告对2017年的重点工作作了讨论,与往年相比,对问题的分析、对情况的判断、对于措施的针对性来说,都有了一些新意,也出了一些新招,希望大家对照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本单位的工作计划,抓好贯彻落实。

张炜认为,汪校长提出“追求极致和完美”的要求非常重要,抓住了关键。同时,汪校长对做好2017年工作、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大家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研讨,开拓思路,转变作风,在不断追求极致、追求完美的道路上向着“一流”的目标迈进。

张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肯定成绩,不断增强自信。他强调,“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所大学也不能没有士气;精神可以变成物质,士气可以变成前进的动力,气可鼓而不可泄”。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清醒头脑。必须不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要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问题解决问题,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西工大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也必须敢于直面问题,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快速发展。三是要奋力抢抓机遇,加快追赶超越。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我校同时面临机遇和挑战。怎么办?“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天予不取,反受其咎”,我们必须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找准契合点、选准发力点,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抓住和用好各种机遇乘势而上。四是要夯实工作责任,狠抓落实到位。现在,学校“十三五”的目标已经确定,年度工作任务也已明确,必须苦干实干、狠抓落实,“追求极致,力臻完美”;“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们的工作必须更加扎实、更加认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