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航天日】英雄航天员张晓光做客西工大翱翔名家讲堂
发布时间:2017-04-24 16:53:00 点击数: 来源:学工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24日电王一宁 郭馨 摄影记者 郭友军)4月24日,在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之际,“神舟十号”英雄航天员张晓光做客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名家讲堂,在长安校区翱翔学生中心举行“载人航天精神”主题报告会。陕西省大中小学生代表、航天科技工作者代表、西工大师生代表一千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开富主持。

副校长万小朋对英雄航天员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他的简历。

历时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以“追梦”开始,以“圆梦”结束,精彩纷呈,掌声阵阵。张晓光从儿时与小伙伴数星星而产生的对浩瀚宇宙的向往讲起,分享了18岁时父亲赠予他“英雄”牌金笔的故事,讲述了自己从农村走出来成为中国空军飞行员的励志之路。

张晓光也谈到自1998年1月入选为首批国家航天员,却数次与载人航天任务失之交臂,他真诚地与大家分享了这段人生的低谷时期。他说,“人生低谷与否就在于自己的内心有没有被刺痛,而奇迹往往就是发生在如何调整内心并走出人生低谷。”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晓光入选执行“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配合指令长聂海胜完成飞船驾驶、手控交会对接、飞船撤离等任务。从1998年入选为航天员到被宣布成为“神十”航天员的那一刻,张晓光用十五年的持之以恒换来了与“神十”在太空相伴的十五天!

张晓光通过短片向大家讲述了航天员的严格选拔过程以及平日练习的艰辛不易,并展示了聂海胜、张晓光与王亚平三位英雄航天员在“神舟十号”上生活实验的精彩片段以及太空授课等环节的幕后花絮。

张晓光讲述亲身经历,用一个个催人奋进的真实故事,展示了真实而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彰显了英雄航天员的精神力量,激励着在场的每位观众。

张晓光接受现场提问,与观众进行交流互动,将气氛推向高潮。他对同学们说:“我既是一个追梦人,也是一个圆梦人。昨天的追梦,是为了今天的圆梦。今天的圆梦,是为了明天更好地追求……我们航天人秉承的理念是,不求最好,只求更好,我的飞天之路将永不停歇!”

张晓光,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人,党员,硕士学位。1966年5月出生,1985年6月入伍,1988年8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副军职,大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中队长,安全飞行100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经过多年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专业技术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2013年6月,与聂海胜、王亚平共同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完成我国首次太空授课。同年10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颁发“三级航天功勋奖章”。

(审稿:王玉玲)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