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十届国际博士生论坛在西工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4 08:11:38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4日电谢磊 摄影记者 郭友军)12月2至3日,由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研究生院支持的“第十届国际博士生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该论坛最初由教育部发起,其前身是“京港国际博士生论坛”,由清华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轮流承办。从2014年起,西北工业大学成为该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在西安成功举办了第七届论坛。至此,国际博士生论坛由三校轮流承办。该论坛旨在为信息学科的广大博士生和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国际化的交流平台,提升研究水平,促进学术合作。

本届论坛吸引了140余位代表参会,包括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海内外多所大学的优秀硕博士研究生。论坛同时受到了云知声、ROOBO、SpeechX等公司的广泛关注与支持。

12月2日上午8点30分,论坛开幕式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计算机学院院长张艳宁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蒙美玲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院宋謌平博士、计算机学院谢磊教授,清华大学贾珈副教授、吴志勇副教授,以及来自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多名教师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计算机学院博士生于佳主持。

张艳宁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此次论坛为硕博士生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校际平台,期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加强校际间的深入交流,并预祝此次论坛顺利召开。蒙美玲教授代表香港中文大学的参会师生,对西北工业大学承办此次论坛表示衷心感谢。作为本论坛的发起人之一,她指出,博士生论坛已经成功行举办了九届,参加过论坛的众多博士生已经从青年学生成长为大学教授、企业家、优秀技术骨干等。希望参加博士论坛的同学们抓住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开阔视野,广交朋友,发展友谊。贾珈代表清华大学的参会师生指出,十届论坛她参加过九届,她亲身见证了论坛的发展壮大,自己从论坛中收获良多,已经从一名博士生成长为大学教授。她希望参会同学相互学习,共同探讨科研心得,交流研究成果。

开幕式后,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语音组主管宋謌平博士带来了题目为“跨越说话人、方言与语言障碍的语音合成”的特邀报告。之后,香港中文大学蒙美玲教授、中山大学郑伟诗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谢磊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杨涛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李柏晴副教授、清华大学贾珈副教授、清华大学吴志勇副教授、清华大学刘知远助理教授和清华大学韩文弢博士等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各位嘉宾的报告中,既有对博士生的人生指导,又有深入的学术探讨,参会的硕博士研究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论坛还特别组织了“人工智能的未来”的圆桌讨论,各位嘉宾就人工智能的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云知声公司创始人梁家恩博士、SpeechX公司创始人李坤博士作为企业界的代表也参加了讨论。

论坛第二天,70余位参会博士生分别进行了论文报告,涉及多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与数据挖掘等众多议题。博士生论坛的最大特色是从论坛宣传、论文征稿、审稿到会议议程安排和主持,均由博士生完成,这是一次对博士生按照国际标准组织学术会议、主办学术活动能力的一次绝佳的锻炼。通过此次论坛,促进了兄弟院校青年教师、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参会研究生在学术水平和组织能力上均取得了双丰收。

(审稿:邓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