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五洲同心 筑梦工大——国际教育学院成立10周年庆典暨第十届“文化桥”中外学生新年晚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9 09:49:24 点击数: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19日电张卫宏 摄影记者 卢迪)2017年12月15日晚7点,国际教育学院成立10周年庆典暨第十届“文化桥”中外学生新年晚会在长安校区翱翔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全体在校来华留学生、学校各学院和各部门师生代表参加庆典,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0多所省内外兄弟院校应邀派代表团莅临庆典晚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与我校有着长期紧密合作交流关系的十多所省内外兄弟院校发来贺信。纪委书记张海兰、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郭宏毅、国际教育学院首任院长唐虹教授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在庆典上,张海兰书记代表学校向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和历届校友表示祝贺,对国际教育学院10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勉励国际教育学院在学校建设“双一流”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冯宝平老师代表兄弟院校致贺词,表达了对我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诚挚祝福和加强两校两院合作的美好愿望。随后,冯宝平老师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丁学忠副院长分别向国教院赠送了10周年纪念礼物,掀起庆典的高潮。我校2012级本科留学生海山恩作为校友代表致辞,他深情地回忆了在母校就读时的快乐时光,抒发了对母校的无比眷恋。人文经法学院2015级硕士留学生、来自俄罗斯的飞龙代表在校留学生发言,他鼓励所有在校留学生一定要珍惜这宝贵的学习机会,学好汉语,成为中国和世界沟通的桥梁。

新年晚会在一曲合唱《不忘初心》中拉开序幕,演唱者是我校第一支由中国学生、留学生和教师共同组成的国际合唱队。为了向国际教育学院成立10周年献礼,他们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紧张排练,克服语言困难,苦练演唱技法。一首《不忘初心》诠释了年轻学子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激动与感恩,他们带来的另一首陕北民歌《兰花花》也把歌中蕴含的那种含蓄而执着的感情演绎得淋漓尽致。歌唱结束,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本场晚会除了我校中外学生的倾情演出外,现场观众还欣赏到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带来的精彩节目,很好地体现了“文化桥”晚会沟通中外学子心灵、交融优秀东西文化的初衷。

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07年,是学校负责来华留学生教育的综合管理部门,同时还承担着全校来华留学生的汉语教学任务。由于学校背景和学科分布的原因,我校在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招收培养少量来华留学生。虽然起步较晚,但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在借鉴世界各国留学生教育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我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各个方面一直稳步向前推进。2007年,国际教育学院正式成立,这是我校校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时刻,来华留学教育事业从此进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2007年,我校获准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接收院校;2008年,我校获准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自主招生院校;2010年,我校成功申报中外学生“四同一境”新培养模式的国家级教育改革试点项目;2014年,我校被评为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2014年,我校来华留学生总数首次突破1000人;今年,我校来华留学生总人数更是达到了1500多人的新规模。十年间,我校为世界各国培养了大批既懂中国语言和文化,又掌握专业知识的知华、友华的高级人才,为中华文化的传播和中国软实力的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活跃在课堂教学、课题研究、文化交流等各种场合,成为学校国际化建设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短短十年之内,国际教育学院以顽强的拼搏、突出的成绩赢得了全校上下的肯定和认可,赢得了世界各国学子的信任和尊敬,年轻的国际教育学院已经成为学校20个学院中特色鲜明、极具活力的学院。

10周年的庆典晚会在《明天会更好》的歌声中结束,激动的老师和同学走上舞台集体合影,留下国际教育学院成长道路上第一个十年的难忘瞬间。大家不约而同地期待:国际教育学院,明天会更好!

(审稿:孙武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