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青春正好】优秀研究生标兵寇家庆:不忘初心 勇敢前行
发布时间:2017-12-28 10:02:48 点击数: 来源:研工部

西工大新闻网12月28日电郭馨 王丽莎

编者按:为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展现我校学生“善学·尔智·馨德”之精神风貌,特推出“青春正好”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分享汇,讲述工大学子拼搏进取之青春故事。现将其经验与做法给予报道,以供大家参考。

寇家庆,中共党员,航空学院15201-5班硕士研究生,师从张伟伟教授,研究方向为非定常空气动力学和气动弹性力学。本学年学业测评500.48分,在航空学院硕士研究生中排名第一,获“优秀研究生标兵”及“研途之星”称号。研二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索引6篇,EI索引1篇;SCI二区5篇,三区1篇;目前均被收录。研究成果发表在力学、航空航天、流固耦合等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参与“带柔性舵面的自适应机翼”项目,获得“挑战杯”省级二等奖及“罗麦杯”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一等奖。个人获“五四红旗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入学以来一直担任小班班长,班级先后获校“模范班级”、“三创三力”十佳党支部、先进学生党支部及五四表彰先进团支部。

刚刚过去的2016-2017学年,寇家庆带着曾经的荣誉,不断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在奖学金评选中再创佳绩,荣获优秀研究生标兵。这个称号于他并不陌生,这已是寇家庆三度获此殊荣。这样一位“别人家的孩子”,同学眼中的“大学霸”有着怎样丰富精彩的研究生生涯,他的故事还要从本科讲起。

扒开伤口,直面困难

长叹、深呼吸,甚至沮丧,总之是很难受的——寇家庆这么形容他研究失败时的心情。作为优秀研究生标兵的寇家庆,他的科研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

在本科毕业设计期间,老师曾向他提出一个新的气动力模型,并且断言这是一个值得发表在流体力学Top1期刊的研究。他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迅速完成了程序,发现模型效果特别好(几乎没有误差)。而当他正沉浸在这股喜悦中时,却突然发现程序中有一行写错了,在修正了这个错误以后,模型效果变得非常差。

那段时间,是他最难过的时候,本以为有了一个足以填补学术界空白的新发现,结果却是闹了个“大笑话”。他终日沉浸在自我怀疑与指责中,质疑自己是否有做科研的天分,是否能够走好科研这条难走的路。

寇家庆不甘于此,他迅速调整状态,重新投入模型分析,研究能让模型变好的方法。失败了,他允许自己伤心难过,但之后,他也一定要分析清楚问题的所在。

在后续研究生阶段中,寇家庆一直注重上述领域的算法研究,并在各种相关算法的帮助下,最终完成了该模型,将研究结果成功发表。

而这个过程,寇家庆一共花了两年半的时间。就像华罗庚所说:“科学是实事求是的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

给自己一个交代

“嘀嗒,嘀嗒……”时针指向凌晨两点的时候,教研室昏暗的灯光下仍有一个孤独而坚定的背影,他用手托着额头,好像正在沉思一个问题,下一瞬间,他却突然奋笔疾书,在纸上写写画画着,这就是寇家庆。

寇家庆之前做过一个流场模态分解的研究,立志于提出一种新的特征提取准则。由于没有算法上的创新,论文一审意见很不好。因为担心自己的成果无法发表,他废寝忘食地在教研室浏览各种参考文献,期待有所收获。然而越看越乱,脑子里一团糟,有时甚至到凌晨一两点也没有答案。

直到那年国庆假期,截稿时间将至,他决定在教研室“刷夜”。当时针指向凌晨两点的时候,寇家庆本打算休息一下,灵感却在那一刹那袭来,他“顿悟”出问题的答案,最终赶在截稿日期前将成果成功发表。

“在截稿时间将至的时候,也想过放弃,但又觉得不甘心,想给自己一个交代。”寇家庆说,那种顿悟的感觉在他的研究中出现过几次,每次都很令人激动和兴奋,这也是科研的魅力。他总觉得自己很幸运,但幸运都不是偶然的,它的背后有付出的努力和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

在思考中成长

研一学年,学术上的出色表现使寇家庆获得了“优秀研究生标兵”“学术之星”等荣誉。然而,在获得这些成果之后,他并不满足于现状,反而发奋努力。他不再急于求成,而是更加地注重细节,强调提升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他开始从他人的研究中提炼、梳理出自己的研究脉络,并且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各项研究工作的开展都变得有针对性且更为清晰。

在研究有所收获的同时,寇家庆意识到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背景下,仅仅依靠个人的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因此,研究之余,他积极参与学术会议,注重与他人的交流沟通。

2016年10月,在第十六届全国分离流、旋涡和流动控制会议上,他展示了自己在DMD方法上最新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广泛关注,专家学者们也给他提供了准确适时的建议。2017年8月,他参加了全国空气弹性学术交流会议并获得优秀论文。国内外参会的经历让寇家庆交到了有共同学术追求的朋友,专家学者们建议也帮助他在研究中更上一层楼。

永怀热忱之心

研究生的时光美好而又短暂。从大四毕业设计至今,寇家庆的学术研究经过了三年的打磨,已在不断的失败和尝试中变得成熟。从最开始只是满足于一篇篇论文的发表,到如今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和学术之路,他经历了很多。

回望研途,寇家庆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时刻保持一颗对科研的热忱之心,将其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既然选择了,就要无怨无悔。”保有最初那份对学术研究的热爱和敬畏,寇家庆选择奋不顾身地投入。

他感恩导师张伟伟教授,教授于他而言,不仅仅是老师,更多的像是朋友,不仅在学术上对他有至关重要的指导,同时在他的人生规划、个人理想和追求上也有重要的点拨。导师这个词,似乎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两个字的含义。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辜负。倾尽全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不辜负青春,不辜负自己。

(审稿:李春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