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何鸿燊杯”航天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西工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08 10:37:53 点击数: 来源:研工部

西工大新闻网1月8日电顾振芳 冯慧英 郭馨)1月6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何鸿燊杯”航天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何鸿燊航天科技人才培训基金会顾问委员龙乐豪,何鸿燊航天科技人才培训基金会副秘书长王京京,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高校教授,创想天使、蓝箭科技、中科创星等企业专家受邀担任比赛评委,来自4个赛区的12支入围决赛团队参加了开幕式。

比赛开始前,我校研工部部长李春科对远道而来的评审嘉宾和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航天领域的科技成就和创新创业情况作了总体介绍,鼓励广大学子秉承航天精神,铸就航天强国。

随后,王京京详细介绍了基金会的总体情况。多年来,基金会致力于中国航天科技及管理人才的培养,通过积极资助航天科技领域人才培训项目,培养了一批航天领域的优秀人才。在西北工业大学等四所院校设立的何鸿燊奖教金制度,20多年来不间断的资助对航天院校的教学相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比赛开始,12支参赛团队通过视频介绍和PPT讲解进行了参赛项目的全方位展示,评委嘉宾从技术难点、团队组成、市场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各团队精彩的演讲和妙语连珠的答辩赢得了现场观摩学生的阵阵掌声和连连喝彩,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饕餮盛宴。最终我校“城市安全警卫士”项目夺得大赛唯一一等奖,“‘白天鹅’高超声速空天运载平台”、“无人机防御系统的研发与应用”、“两轴飞行器控制技术与未来交通应用探索”和“无人机测绘、建模及特种无人机系统”四个项目获得大赛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比赛结束后,参赛师生及评审专家一行60余人前往航天六院进行参观,切身感受中国最顶尖的液体火箭发送机系统,学习运载火箭动力系统的发展历史及前沿技术。随后,参观了西安市创业咖啡街区、西北工业大学飞天创客空间和研究生创新中心,了解我校创新创业成果,感受创新创业氛围。刷脸门禁系统、翱翔系列微小卫星、水下大疆CCROV等产品引得各位师生连连称奇,纷纷驻足观摩。

“何鸿燊杯”航天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为航天领域从业者和爱好者提供了专业领域的交流平台,为参赛团队提供了技术交流、信息共享、资金支持、市场辅导等全方位的保障,助力我校学子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

“何鸿燊杯”航天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由何鸿燊航天科技人才培训基金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协办。大赛围绕可应用于未来的“新概念飞行器”展开方案设计,以捕捉新项目,汇集新思维,选拔青年创新人才为目的。自4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百余份报名作品。各赛区承办单位积极组织,认真遴选,共有21个项目进入复赛。经专家函选,遴选出12个优秀项目参加现场总决赛。

(审稿:李春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