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7门课程获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发布时间:2018-01-23 16:18:07 点击数: 来源:教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1月23日电孙青青)2018年1月15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联合主办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发布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为入选课程团队负责人代表颁发证书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首次正式推出490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在国际上是第一次,目前我国慕课数量已列世界第一位。我校共有7门课程成功入选。

教务处处长张军受邀出席了教育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并主持大会“中国慕课与‘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发展目标”访谈交流。同时,作为嘉宾出席了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论坛”。

大会中张军指出慕课的发展从学校角度来讲,首先,需要从顶层设计出发,统筹规划,将慕课建设纳入本科课程规划中,将一流的本科课程提供给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其次,需要资源的投入,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新技术、新媒体已出现在课程教学中,跟不上新时代的发展就会被淘汰,学校应为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应用提供有力支持;最后,需要制度保障,将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应用规范化、制度化,深度融入教师、学生以及教学体系中,使其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能够更好的运行。目前,我国的慕课发展需要有一个中国标准,从而整合众多的慕课资源;要有中国模式,通过这种模式阐释如何建慕课、如何用慕课、学生如何学慕课;要有中国特色,了解国内外同类课程的特点,发掘特色,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慕课。

张军结合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讲到,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最基础、最核心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本次会议也是围绕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两个主题展开,慕课为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提供了有效途径。慕课的出现要求教师必须跟上潮流,学校也要跟上新时代,否则将会被淘汰,这就是现在慕课如此重要的原因。全国各学校间及学校内部差异、学科差异、发展先后差异必然带来教育的不均衡、不充分。学校人才培养,一方面是教师的培养,一方面是学生的培养,慕课的建设、使用、推广为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方法。张军强调,西北工业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大学,愿将学校航空、航天、航海等优势学科特色课程向全国、全世界的学习者开放,与全国高校一起携手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学校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分别为《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材料科学基础》《航空发动机燃烧学》《航天器控制原理》《C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

《机械设计》由陈国定教授负责,团队成员包括吴立言、宁方立、李洲洋。该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掌握通用机械零件的设计原理、方法和机械设计的一般规律,具有设计一般简单机械的能力;具有应用标准、规范、手册、图册等技术资料的能力,掌握典型机械零件的实验方法。

《机械原理》由国家级教学名师葛文杰教授负责,团队成员包括苏华、王三民、张永红、董海军。机械原理作为研究机器与机构基础理论及方法的一门学科,是未来机械工程师和产品开发者所必须学习掌握的一门技术基础知识的课程,对适应各类机械专业知识学习和从事各类机械技术及管理工作,以及研究与创造新的机器都具有重要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作用。该课程主要研究各种机械的一般共性问题,即机构的组成原理、运动学及机器动力学和常用机构的分析与设计,以及机械传动系统方案设计等问题。

《材料科学基础》由王永欣教授负责,团队成员包括陈铮、卢艳丽、刘长友、谷智。该课程是材料类专业最主要的专业基础课,以凝聚态材料为对象,以凝聚态物理为基础,从材料的电子、原子尺度入手,介绍了热力学、动力学理论及纳观、微观尺度组织、细观尺度断裂机制及宏观性能,探讨工程材料的结构及其转变、强韧化机理等的科学原理与工程问题,为进一步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的专门知识奠定基础。

《航空发动机燃烧学》由范玮教授负责,团队成员包括张群、黄希桥、王可、熊姹。该课程主要是使学生懂得航空燃气轮机中燃烧过程的基本理论和燃烧室工作原理,为学生建立系统深入的燃烧学理论基础,并从专业角度讲授燃烧理论在航空发动机燃烧室中的实际应用,是基础理论与工程实际相结合的航空专业课程。

《航天器控制原理》由周军教授负责,团队成员包括刘莹莹、黄河、刘睿、于晓洲、郭建国。该课程主要是学习航天器姿态与轨道控制的基本原理,以及载人飞船、空间站等控制系统实例。课程结合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等形式,使同学们对航天器控制系统总体、基本原理有较为全面的认识,为学生了解、掌握航天控制的专业知识提供系统的学习平台。

《C程序设计》由姜学锋副教授负责,团队成员包括刘君瑞、王琦、魏英。该课程是大学计算机教育的核心课程,它既是各类专业技术的应用基础,又是各种实践环节的软件工具,更是课程设计、学科竞赛、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创客科技等活动的重要平台。编程能力不仅是学习者进一步专业深造的潜力体现,也是创新人才的重要指标。

《C++程序设计》由魏英副教授负责,团队成员包括姜学锋、杜承烈、周果清。课程内容以计算思维为导向,推动大学本科的计算机基础教育,围绕计算机学科的典型方法与技术,开展面向大学新生认知特征的计算机基础教育案例研究和实践。C++是国内外广泛使用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其功能强大、面向对象、数据表示丰富、代码运行效率高、可移植性好,适合编写系统软件和各类应用程序。

(审稿:牟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