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本科教学巡礼】实践教学:让课堂教育“活”起来(六)
发布时间:2018-03-27 15:25:50 点击数: 来源:教务处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3月27日电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的要求,西北工业大学着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按照学生掌握知识和能力的规律,实施基础级、提升级、竞技级三级递进实践教学,初步探索形成了有机融合、功能互补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课堂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转变:级递进建设实践教学

基础级实践教学面向全体学生,主要包括实验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工程训练、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旨在培养学生具有基本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工程意识,为学生创新精神和工程素养的培养打牢基础。

提升级实践教学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式科研训练,主要包括国家级大创计划、高峰体验计划和团队毕业设计等。

竞技级实践教学以高水平学科竞赛为平台,鼓励学生开展更高层次的创新实践活动,激励他们在创新创业道路上勇攀高峰。学校依托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开展各类学科竞赛活动,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参加航空航天模型、数学建模、模拟联合国、机器人等国际大赛。

这些内容涵盖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大创计划、高峰体验计划、学科竞赛等方面,满足了学生对实践教学的个性化需求。

学校按照基础性、专业性、综合/设计性、创新/研究性等类别推进实验课程建设。鼓励学院整合资源,建设实验核心课。鼓励教师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工程案例融入实验课程中。截止2017年,学校共开设实验课程376门,其中独立设课比例为80%。全部实验课开设实验项目约1200项,其中综合设计类项目占10%,学科专业类占65%,通识通修等其他类别占25%。“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实验核心课100门,2017年立项建设首批19门课程,覆盖航空、航天、航海、电子信息等10个学院。

优化:实验室进入“共享”时代

2017年新修订的《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实验教学工作管理规定》正式将实验室开放共享纳入其中,实现了所有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放。2017年,各实验教学中心接待本科毕业设计学生2600多人次,开放实践项目1591个,参加学生3.8万人次。

学校出台了《关于加强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意见》,建成校级仪器设备共享信息化系统,并对校内外用户提供在线服务,现有校级、院级仪器设备共享中心18个,涉及13个院(所),共计452台设备加入共享系统。学校积极参与国家、地方网络平台,拓宽服务渠道。

创新:学科竞赛“秀肌肉”

学校注重引导学生参加各类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注重学科竞赛的受益面,重视在创新实践活动中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和人格品格养成。

从2014级本科生开始实施科研训练学分制,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学分认定管理办法》,鼓励和保障本科生广泛参与各类科研训练活动。2017年共计3114人次参与科研训练学分的认定,覆盖所有专业。

学校鼓励教师从科研项目中提炼出大创计划选题,大创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近两年来,每年获批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400多项,覆盖学生2000多人。

学校通过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和创新实践基地举办实验技能、外语演讲等校内竞赛,每年参与学生超过1万人次,在数学建模、航空航天模型、机械设计创新、机器人、模拟联合国等40多项全国或国际性大赛中成绩优异。近三年来,学生在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际特、一、二等奖294项,国家级特、一、二等奖611项,省部级特、一、二等奖884项。2016年,“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从11万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与“太阳能Wi-Fi无人机”项目同获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实践:在“实”中成长

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是本科生开展校内实习实训的公共平台,开设了数控车削、数控铣削、数控精雕、3D打印、航模制作、收音机组装、机械装配、金属材料热处理等20个实习项目。每年承担近5800人次的本科生实习任务。

    与北航、南航、西飞、成飞等国内高校、航空企业成立航空系统厂(所)实践教学联合体,每年召开年会,与航空企业沟通对接学生实习计划。积极拓展校外实习资源,加强与知名民企的合作,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17年,在全国15个省市64个实习基地安排学生实习,为学生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提供良好条件。

制定《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强化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做好中期检查和专项检查工作,每年评选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及指导教师。从2015年起,学校开始探索开展跨专业的团队式毕业设计。2016年,由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飞行器动力工程三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组成毕业设计团队,经过总体设计、发动机研制、结构设计等环节,成功研制并发射规格为长1.45米,重9.5公斤的小型弹道滑翔式火箭NPU-X2,受到凤凰网、西部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

(审稿:乔彩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