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本科教学巡礼】矢志教书 潜心育人——记陕西省教学名师、动力与能源学院教授名师范玮(十三)
发布时间:2018-04-09 08:13:19 点击数: 来源:动力与能源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4月9日电 范玮,女,动力与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师德标兵,宝钢优秀教师奖,陕西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现任中国航空学会动力分会燃烧与传热传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航空学会动力分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评专家,《航空动力学报》、《推进技术》、《燃烧科学与技术》等5个专业期刊编委。

荣获陕西省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牵头“两机”专项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入选2017年高被引学者榜单。

这是范玮老师2018年的开始。2018年的开始只是冰山一角,作为大家眼中的教授名师,这些成绩,不过是她站好讲台,教书育人的水到渠成。

身材娇小 不失师之伟岸 巾帼木兰 彰显德之风范

在27年的教学生涯中,范玮老师一直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承担了大量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教学任务。在日常教学环节中,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成为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第一线的骨干,是学校燃烧学科带头人。先后60余次主讲了9门本科生和研究生主干课程,并参与到指导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毕业设计、生产实习、当班主任等教学的所有环节,获奖教金、教学成果奖等教学奖励20余项。

良师益友,口传身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范玮老师的工作行为准则。她工作勤恳、踏实,热爱教育事业:课前准备中,她备课认真,一丝不苟,改革课堂教学模式,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教学中,她结合新时代的要求,着重素质教育,注意从各个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讲课中,她力求以生动、切实的内容吸引学生,收到良好的效果;教学形象上,她充当学生的良师益友,寓“育人”于“教书”,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和感受,经验和教训教育学生,引导学生积极向上。

传道授业中,循序渐进,要点解惑中,一击必中,这样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受益匪浅。例如,在讲述航空发动机燃烧室基本组件时,不是直接讲述“燃烧室由扩压器、……组成”,而是从最朴素原始的燃烧概念开始,结合航空发动机的特点及要求,一步一步推出燃烧室的必要组成,使学生心悦诚服。燃烧室设计要身临其境用心去理解,她主动带领学生感受前人设计燃烧室时的心路历程,体会其符合认知规律的常理,把燃烧室设计从学生眼中的高不可攀变成学生眼中的原来如此,大大激发了学生们对专业的兴趣、参与和自信。

创新要由己及人,讲课方式必须与时俱进。2008年,“航空发动机燃烧学”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范玮老师的课堂延伸到了网上。2014年,“航空发动机燃烧学”成为西北工业大学首批MOOC上线的课程之一。师者,榜样也。范玮老师多元的授课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潜能和创新能力,使得学生在课堂上,思维开放,活学活用,气氛活跃,收获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程内容安排合理,条理性强,采用启发式教学,符合认知规律,这是本科生们听完范玮老师课程的普遍感受。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独特而又平易,教书却不失育人,这样的教授名师学生怎能不喜欢?不论是讲授专业课,还是专业英语课,她始终是学生眼中的明星教师,教授的每门课,学生满意率调查均名列前茅,两次获得学生评选的“最满意教师”称号、先后荣获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标兵、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循循善诱,百花争艳

“以理服人,循循善诱”。范玮老师在研究生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始终贯穿这一理念。自1994年以来,范玮及其研究组率先在国内开展新概念航空航天动力装置——脉冲爆震发动机(PDE)的应用基础研究,这是一个概念新、难度大、技术含量高的研究方向,因保密原因,可借鉴的资料很少,一切全靠自己创造。在育人过程中,她将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作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突破口,着力营造自由讨论、相互启发、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的学术气氛,不断为学生营造优良的科研环境,建立快速成长通道,鼓励学生冒尖,形成了一套适合于本学科方向的研究生教学方法,同时也使教研室团队成为成果突出、有战斗力的知名研究团队,长期保持并巩固西北工业大学作为PDE研究领域的国内第一地位。

迄今,教研室的每个博士生都主导着一个研究子方向,每个硕士生都有自己的课题,研究生们人人独当一面,既会实验又懂理论、计算的全面科研素质,使得他们在各个项目中百花齐放。

化雨千番,润物无声。

作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她指导的博士生李建玲获2013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并获得工程热物理界最高学生奖“吴仲华优秀学生奖”。她培养的研究生中,10人次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5人次获专项奖学金,7人次获“西北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称号,学生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在学校名列前茅。

赠人以渔,合作共赢

“诚以待人,功成不居”。范玮老师在积极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以满腔热情鼓励帮助新教师上讲台,在师德、治学和教风方面率先垂范。

风雨与共,砥砺前行。

范玮老师以教书育人为基础,践行着学校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大格局:主动联合学科方向教师,将承担的燃烧学科群打造成国内知名优质教学资源;积极寻求合作,作为撰写组成员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委工材部与化学科学部、数理科学部联合申报的“面向发动机的湍流燃烧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申请立项工作,最终项目获批2亿元,为学校赢得声誉;作为国家自然基金委工程热物理学科会评专家,积极为我校青年教师申请的项目把关、建议并寻求支持,提高项目申请命中率;作为“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学科带头人之一,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目标,制订进一步的学科发展规划,助力西北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作为“新概念喷气推进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的重要成员,与人为善,谋求共赢,巩固西北工业大学作为PDE研究领域的国内第一地位;成功承办全国青年燃烧会议——“优青论坛”,吸引行业顶级专家来校,为校内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获得赞誉……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师德基石,如同磁场。范玮老师始终将师德贯穿教书育人,与人为善,合作共赢。

结束语:

范老师,一视同仁,光风霁月,面对困难从不退缩,不仅是大家学术上的导师,更是人生的榜样!这是范玮的博士生张启斌对她的评价。

何为师德荣耀?

27年来,矢志教书,潜心育人,是教授,更是名师。传道路上,不事张扬,温文尔雅,柔中有刚,是良师,品德高尚;是益友,泽被万方;是慈母,丰翼名扬。

(审稿:姚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