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本科教学巡礼】教学改革——创新路上的永恒追求(十九)
发布时间:2018-04-16 17:08:33 点击数: 来源:外国语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4月16日电 《大学英语》是本科教学的通修核心课程,也是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一、二年级必修基础课程。自全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大学英语》课程一直是大学本科教学中的核心基础课。早在20世纪70年度末,我校的基础部就开始开设《大学英语》课程,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已经由原来传统的教师带着录音机进课堂模式发展成为今天以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为指导、采用先进的教学和管理理念、科学合理的课程教学体系,不但建立了校园英语网络教学平台系统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基地,还全面构建了课堂语言教学与多媒体网络虚拟教学平台相互补的语言教学模式。我校也成为国内首批实现基于计算机和英语多媒体教学新模式的学校。2006年,《大学英语》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是当时全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一门国家级大学英语精品课程。2009年,基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的“优化多媒体网络教学资源,全力构建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新体系”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年,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6年,《大学英语》课程被确定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一、改革——提升创新培养理念

《大学英语》课程的总体教学目标由原来的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教学逐渐演变为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使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以教育部公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为指导,围绕我校工科院校的优势和特点,从2007年开始就开始改革,实行分级教学,在教学体系、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网络资源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和探索,设立了基础、提高、发展三个等级。针对三个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别设定了分层次教学目标,体现了“为通才制定规则,为天才留出空间”的人才培养理念。

在课程体系上,《大学英语》确定了“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定位,制定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构建了由“先导课程、综合课程、拓展课程”三大模块和强化实践的第二课堂相结合的个性化课程体系,保障了不同层次学生英语水平与应用能力的不断提高。

在教学模式上,创建了“分级、分课型、分类别”的教学模式,实施“学习层次动态组合、教学内容动态调整、学习过程动态监控”的动态化管理机制,采用学生自学与教师指导相结合旨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方法,促进课堂教学和网络自主学习的有效融合。

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启发式、引导式和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同时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实现教与学双方的合作和互动,将课堂教学、机辅教学和学生自学相结合,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促进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形成。

在网络教学资源上,进一步完善《大学英语》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扩充教学资源,同时尽快开放《交际英语》在线课程,以全面实现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静态与动态课堂的无缝衔接。

在评价体系上,实施形成性评估(课堂出勤及表现、作业质量、自我评价、同伴评估、网络视听说)+终结性评估(期末考试)+辅助性评估(第二课堂参赛奖励)相结合的多维评价体系。

二、改革——积累创新实践经验

自2014年起,我校开始全面实施“完全学分制”,这是学校适应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做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大学英语》课程迅速相应学校教育改革的整体思路,首先对《大学英语》课程的学分进行大幅减少,由原先的15学分降至8学分,学时缩减近50%。同时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开始进行大规模研讨,讨论如何改变教学思路和理念,尽快调整教学方法,在有限学分学时内,减学时不减教学质量。《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积极拓展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全校范围内的各类大学生英语竞赛,提升第二课堂的质量和吸引力,有力地补充和延伸了课堂教学。第二课堂依托全校大学生英语创新实践基地,中外教师建立联合团队,协作开展教学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实行班级选拔——院系选拔——全校选拔的英语竞赛活动模式,以多层面、立体式、全覆盖为形式,搭建了由基础实践(校内的英语美文晨读、英语角)、专业实践(国内的“21世纪杯”、“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演讲”夏令营、写作大赛、阅读大赛)和创新实践(国际的模拟联合国活动)三个层次构成的实践平台,对不同英语水平的学生实现了个性化培养。为了更好的实现实践环节和学习主体的协调发展,大学生英语创新实践基地建立了“教学名师引领、青年教师辅导、协会成员自治”的“传、帮、带”运营机制,整合了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既留住了种子选手,储备了演讲人才,又培养了学生统筹、协调及沟通能力。

近四年来,我校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45人次,全国夏令营演讲比赛一等奖13人次,二等奖28人次,三等奖40人次;“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3人次,陕西省特等奖2人次,一等奖10人次,二等奖18人次;“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陕西省特等奖2人次,一等6人次;二等奖13人次,三等奖15人次。2014年,西工大学生包揽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陕西赛区冠、亚、季军。2018年1月,大学生英语创新实践团队申报的“基于互通、互鉴、互促理念的英语“演讲+”育人生态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改革——锻造创新教学团队

经过十多年教学改革的大胆探索和实践,《大学英语》课程已经形成了一支能力突出,锐意进取的教学团队。团队现有教师4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3人,讲师21人,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最满意教师4人,外教6人,75%教师有到国外大学进修和讲学的经历。这支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不怕困难,不断拼搏的团队,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在长期的教学改革实践中,坚持以“务实、奋进、创新、凝聚”为团队发展理念,以学生的“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为教学目标,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坚持不懈地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2009年,该团队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巾帼文明岗”称号,2010年获得了国家级《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团队有10多位教师受邀在全国大学英语教师研修班中做主旨报告和课程示范,受邀在全国20多个省市介绍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经验超过30余次,100余所兄弟院校专程来校参观学习。2007年1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我校视察时,专程莅临大学英语网络课堂,充分肯定了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教改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的新特点、新矛盾、新措施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大学教育改革的步伐正在日益加快。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指引,继续深化教育改革,这是我们创新路上的永恒追求。

(审稿:张文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