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机关党委举办“初心•使命”系列活动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彰显民族文化自信”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02 17:25:19 点击数: 来源:机关党委

西工大新闻网5月2日电张瑞杰 摄影记者 卢迪)4月28日下午,机关“初心·使命”系列活动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彰显民族文化自信”交流座谈会在老图书馆219举行,我国工业设计领域专家、中华文明研究学者、机电学院余隋怀教授作为主讲人出席交流座谈会,作了题为“从文物看中华文明与创新精神”的主题讲座。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机关党委书记杨健君主持。

余隋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重要论述作为开篇,结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阐释了自己对于“人民的美好生活”的认识和理解;以人类文明进程和历史朝代发展为主线,串联了人类文明的几个重要时期:从仰韶彩陶文化的兴起到文字的诞生与发展、从青铜王朝的强盛到东方大秦帝国的崛起、从汉朝的丝绸之路再到文化兼容的盛唐时期,结合诗词歌赋、建筑设计、制作工艺、品德养成等不同文化形态的特点,阐释了不同时期不同的文化理念和设计思想,凸显了设计背后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国智造”和“工匠精神”;通过对中西方文明的比较研究,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对于世界人类文明产生的重大影响和作出的巨大贡献。余隋怀以新时代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作为结尾,描述了自己对于中华文明的守护与传播的深刻理解,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基因与血脉”,感受到了一位中华文明传播者的责任、使命和家国情怀。

谈到如何学习、弘扬和继承中华传统文化时,余隋怀指出,我们应当以史为鉴,了解文化血脉,通过诗意的想象,来进一步提升品位,寻找灵感与启发;并指出,学习传统文化的意义在于注重人的性情培养、完善人格以及具有真正的智慧,而对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才是真正的未来之路。谈到自己对于创造力的理解时,余隋怀结合具体人物案例,引用设计大师原研哉《设计中的设计》中的经典表述“创造力的获得,并不是一定要站在时代的前端。如果能够把眼光放得足够长远,我们的身后或许也一样隐藏着创造的源泉”,“也许未来就在前面,但当我们转身,一样会看见悠久的历史为我们积累了雄厚的资源。只有能够在这两者之间从容穿行,才能够真正具有创造力”。余隋怀强调,我们应该为绵延不绝的中华文化感到骄傲,把文化变成信仰,努力体会古代文物中蕴含的创新精神,吸收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营养元素,从而创作出更多的现代设计精品。

余隋怀用“带着一颗童心,向上向善向阳”勉励在场的机关教职员工,希望大家都能不忘初心,保持童心,对世界充满好奇、纯真、热情和爱意。

杨健君指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与使命,是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不断激发的精神力量。并强调,文化建设作为学校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加强文化建设,是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振机关工作人员精气神、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途径,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的内在要求。广大机关教职工应当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做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学校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播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积极向上的面貌、追求极致的态度,为学校八十华诞献礼,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后,参会人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余隋怀教授进行了请教,并结合学习体会同余教授做了交流。

(审稿:杨晓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