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央视戏曲频道《戏曲采风》报道西北工业大学戏曲文化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7 16:55:28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5月17日电王珲)为全面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西北工业大学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系列教育教学活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新闻栏目报道了我校戏曲文化月活动。艺术教育中心潜心探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通过高水平演出、讲座、课堂等形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宣传部等部委《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坚定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促进推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民族自信的文化校园。2018年4月26日至5月13日期间,组织了四场高水平戏曲演出及讲座活动。

2018戏曲文化月系列活动包括京剧现代戏《老倔头“斗酒”传奇》、经典折子戏展演、秦腔古典剧《焚香记》、余派老生王珮瑜讲座《瑜乐京剧课》四场。四场演出与讲座均在长安校区翱翔中心举行,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戏曲的饕餮盛宴。其中,剧目演出不乏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京剧现代戏”《老倔头“斗酒”传奇》也是我校继2017年与陕西省京剧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京剧艺术进课堂教育教学实践的又一次展示。主角“老倔头”由陕西省京剧院副院长、西北工业大学《京剧精品戏实践》课程组专家张强担纲主演。经典折子戏《扈家庄》、《杜十娘》、《钟馗嫁妹》突出了尖锐激烈的戏曲矛盾,展示了鲜活的人物形象,将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直观的展现在观众面前。表演艺术家们连贯干练的动作,经典委婉的唱腔,充分彰显了中华国粹的京剧魅力。陕西大戏剧秦腔剧团创排的秦腔古典剧《焚香记》,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齐爱云、张涛领衔主演。作为“戏曲文化月”压轴活动,邀请了被誉为“当今坤生(女老生)第一人”著名京剧演员、余派老生著名传承人王珮瑜来校讲座。“瑜乐京剧课”尝试用更多符合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达和传播方式,通过各类平台和渠道进行京剧艺术的传播与普及。

继2017年陕西省京剧院与我校签订“京剧进校园”合作协议后,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面向全校开设普及课程《京剧艺术的呈现》,使学生每年通过32个学时的理论与实践学习,对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和导、演、乐、音、光、服、化、道等戏曲表演方面进行深入学习,完成京剧传统折子戏的独立演出。2018年在普及课程的基础上,开设进阶课程《京剧精品戏实践》,并专门面向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大一新生开设的《京剧艺术的呈现》。通过两个学期,增长率为200%,累计选课人次已达二百余人。由艺术教育中心承办的教育部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中国文化研习项目的国外学生与齐爱云积极互动,表达了对于中国传统戏曲的喜爱和赞叹。

西北工业大学将继续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落实“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活动方式深入打造传统文化进校园。

(审稿:孙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