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互联网教学示范区:告诉你“未来课堂”是啥样
发布时间:2018-05-29 09:21:24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5月29日电(记者 王凡华 摄影记者 郭友军)预习复习不犯愁,打开电脑“瞅一瞅”;教学科研新动态,手机里面全知道!未来课堂是啥样?走,咱们一起到互联网教学示范区看一看。

春和景明的季节里,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的同学们们惊奇地发现,在长安校区教学东楼B座,工人师傅们正在全天候紧锣密鼓地施工,加快建设。

他们在建什么?很快,一个颇具规模的互联网教学示范区在长安校区惊喜呈现。其中,包含了30间互联网教室、1间主控室和1间在线课程专业制作室。“这样的规模,在西北地区应该是首屈一指得。”学校学生注册中心主任牟蕾介绍说。

“我的课堂在哪里?”

“他在我的手里也在脚下……哈哈哈。”来自材料学院的本科生李士豪坐在互联网教室内,向记者晃了晃手机,笑着说,“脚下的教室很高大上,手里的课堂有现代感”。

这是西北工业大学“互联网+”教育改革的一个缩影。在李士豪的微信朋友圈里,他这样写道:互联网教学示范区,让你爱上学习、享受学习。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学校积极探讨互联网思维进书本、进课堂、进校园,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融入创意的互联网思维,交错呈现的是师生喜爱、生动活泼的“智慧课堂”。

而对于学校教育主管单位而言,在2018年春季线上线下试点运行的“互联网教学示范区”,也全面开启了“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本科教育管理改革。

在互联网教学示范区内,将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中心,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基础,实现了传统课堂与移动课堂的整合与统一。在这样的“未来课堂”内,课堂学习的空间和时间极大扩展,并支持学习者和助学者在课前、课中和课后的互动式、社交化学习,同时可实现学习者课堂学习行为的量化分析,构建新型课堂文化,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学习共同体。

无边界的课堂

在“互联网+”时代,学生的价值取向越来越多元,同一班级同一专业方向内的学生,文化背景、教育经历等也越来越复杂。如何面对多样化的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管理,成为教育管理部门的“必修课”。

与此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大学教育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记者在与众多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交流时发现,在新时期,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加强本科生教育教学管理正面临着全新挑战。

牟蕾认为,先进的理念是本科生教育教学管理的基石,而要打牢这样的基础,工具和平台非常重要。而目前学校正在推行的“互联网教学示范区”平台,呈现出无边界的课堂。在示范区内,以扩展课堂的空间和时间为目标,实现系统的软件硬件有机结合,与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和学校教务管理系统、大数据平台、一卡通系统等实现互联互通,支持构建了新的教学环境、课堂形态和教学管理模式。

记者发现,在互联网教室内,传统观念里摆放整齐的桌椅被挪走,取而代之的是颜色鲜亮的组合式桌椅的创意编排;教室中的讲台不再位于正中核心区,更加明显的是现代化的多媒体显示屏、教师手中的pad和学生桌前的电脑、手机,“屏面思维”正在打破传统课堂“板书+口授”的“平面模式”……

据悉,目前投入运行的教室,秉持“扁平化”的理念,向师生提供了更为人性化的用户体验。

“以学生为根”,这就是说,我们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要“读懂学生”。而如何真正读懂学生,这个示范区无疑可以带来有益的帮助。

示范区整体的设计,构建了基于“云+端”一体化的互联网形态的教学环境体系。这个环境体系,包括了教学管理服务体系、教务管理服务体系、教学资源开发应用体系、设备运行维护体系等等,完善教师、学生和管理者在课堂教学全过程进行管理服务等工作,实现“无边界的课堂”。

理学院教师臧渡洋介绍说,在互联网教室里,老师可以根据课程的特点,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同时也能得到学生的实时反馈。

在臧渡洋看来,互联网教师利用了先进的仪器设备,解决了当前教学过程中互动手段少、互动模式僵化的问题。在教室内,不仅提供了方便交互的无线投屏、多屏互动,还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实现师生的课题联动、分组讨论、交互解答、专题发言、教学评测、复习指导和团队协作等。

“大数据”时代,每一次鼠标的移动、键盘的敲击,都能成为教育教学大数据库的点滴。对于教育教学管理者来说,众多个性彰显的课堂教学方案,未来也将成为“基于大数据的本科生教育分析决策系统”的重要内容。而这些举措,其目标都是“为了我们的本科生教育更加系统科学”。据悉,经过持续建设,未来“互联网教学示范区”,将要全面构建学生和教师的全业务的全价值链服务系统。

这样的系统思维,就要求管理者必须打造一个开放、共享、共赢的空间,用于增强用户线上线下的交流沟通、共享体验。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将会把参与开放性平台线上和线下互动的体验迁移到学习活动中,并内生出新的学习要求,以此更为有效地达成自身的学习目标。

全生态圈的教学模式

到超市购物、进餐馆用餐、外出游玩,打开电脑“搜一搜”、拿出手机“扫一扫”,刷微博、点微信、浏览“朋友圈”,已经逐渐成了很多人的一种生活习惯,尤其受到青年学生的热捧。

“老师从讲台上走下来,就坐在我的旁边,面对面讨论;同学们纷纷拿出自己的手机和电脑,提交课程方案。”这样的课堂组织方案,让动力与能源学院的研究生赵顺觉得,“既新奇亲切又倍感压力”。在这样的课堂上,“我要调动全部的能量,才能参与课程学习,偷懒是不可能的啦”,赵顺表示。

在互联网教室内,正在打造的是一个基于学习者为中心的,贯穿管理者、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全生态圈的教学模式。

牟蕾介绍说,示范区为学习者提供了课件资源管理、电子课表推送、智能签到、课堂点评、课程点播、笔记分享、师生互动等多种服务,贯穿学习者的课前、课中和课后全过程,方便他们随时随地学习。

同时,示范区也可为教师提供常态录播、轻录播、教学资源管理、签到考勤、考试测验、师生互动等多样化服务。为管理者提供教学资源管理、资产管理、消息通知、教室管理、教学评估、运行维护、数据分析等多样化的管理手段。

通过学习生态圈、教学生态圈、管理和服务生态圈的建设,环环相扣,互为支撑。

而对于教师来说,互联网教学示范区的运行,正在倒逼教师们加快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学校的教学改革、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指导方式的转变,都要紧跟信息时代的发展步伐。”臧渡洋表示,一系列“互联网+”教学改革的举措,旨在构建智慧课堂,全方位、多角度提升课堂教学成效。

“接下来,我们将在课堂教学上更多地下力气、花功夫,”谈及未来课堂,臧渡洋显得有些兴奋:“随着信息化手段的纵深发展,在网络学习课堂中,没有了时空的限制,碎片化的学习时间将得以更充分利用,将为自主学习带来更大的提升空间,这也给我们教师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在‘互联网+’的发展大潮中,学校的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也要紧跟形势,不断创新,让课堂内外的教育散发出勃勃生机。”牟蕾介绍,互联网教学示范区正在采用“云”+“端”的架构,形成教与学的合力,让本科生教育教学管理有质量、有效果、有保障。

其中,“云”部分基于一体化教学应用云平台,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教、学、管理服务。“端”部分包括教室端和师生个人的移动端。教室端可通过互动教学网关对教室内的设施设备进行智慧感知和移动互联,同时师生个人终端可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学习交流,并根据课程自动实现数据信息有序沉淀,从而构筑社交化的移动学习环境。

“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将成为互为师生的学习共同体时代,学术将迎来开放存取的时代。”牟蕾深有感触地说,“互联网将改变传统行业的形态,大学课堂顺应环境的改革,势在必然。”

记者述评:

“如何让相对枯燥的教学管理‘活’起来,如何让相对沉闷的课堂氛围‘火’起来,如何让师生们觉得学习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生动活泼,互动更加有效?”这是很多管理者和教师反复思考的问题。学生注册中心日前推出的“互联网教学示范区”就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为推动教育的变革与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实施“互联网+”是高等教育走向现代化的基础和桥梁,也是推进高等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举措。对于学校而言,不仅要面对教育信息化的新要求,同时还要主动适应管理信息化的新发展,必须进一步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的改革,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融合,加强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等建设,推动泛在教育发展,积极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为推进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

(审稿:牟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