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献礼80年校庆】情系工大 老校友用80首诗为母校庆生
发布时间:2018-07-04 08:48:29 点击数: 来源:校友总会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八十年光阴荏苒,西工大里发生过太多故事,关于青春,关于理想。这故事太过于迷人,虽然已经离开西工大,却仍叫人久久怀念。一生很短,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可这种思念很长,像高山大川,绵延不绝。

近日,学校收到校友吴和壁写给母校的80首诗词,他说:"我们母校不是八十周年生日吗,那就写八十首诗词献给母校八十寿辰”。诗词的创作从1961年至今,从诗词中,就可以阅读到他的大学生活故事和人生轨迹。每一首诗词的创作都情牵西工大,文字虽绵薄,但他却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母校的深深祝福和思念。


西工大新闻网7月4日电吴和壁我一直都有母校寄来的西工大校友杂志,究其缘由,上世纪九十年代,我是西工大重庆校友会的秘书长,我至今都很感激他们坚持给我寄西工大校友杂志。因此,我对母校的发展和动态一直有关注。去年底同学们都在说今年八十周年校庆的事,并在邀约一起回校参加活动。因此,从去年年底就开始筹划、准备。用我自己的方式——诗词,而且是80首,来祝贺母校的80岁生日。


泱泱中华,诗之国度。源远流长,吟旌早树。

工科学子,落玉怀珠。钟灵秦关,毓秀渝土。

惜别长安,研精究微。少望西岳,老寓渝州。

滚滚长江,萧萧落木。雪发霜颜,不倦勤苦。

霞翻枫叶,载歌载舞。西北工大,八十庆寿。

砥砺前行,筚路蓝缕。忧国忧民,史诗实录。

上天入海,丰仪争睹。再创辉煌,腾龙跃虎。

大爱真情,甘霖似乳。化雨春风,天地同曙。

写于2018年6月1日


再创辉煌 祝贺西北工业大学八十华诞

2017年12月17日,西北工业大学校园马拉松暨建校80周年倒计时300天启动仪式在长安校区隆重举行!我看见张英群主持的起动仪式。文中有这句口号,“校庆三百日倒计时,你是否回想起了与西工大共度的岁月?”活动上还选取了几首我写的作品,同时使我想起与西工大共度的岁月。

上善若水

若镜如渊滋万物,育才厚泽近清微。

高风承世柔刚强,正士趋门善德威。

横绝古今君子望,包容天地圣人依。

笃诚款爱传千代,桃李芬芳透玉晖。

公诚勇毅

立德立言严校训,为民为国是根基。

丝毫不贷敦忠信,许诺相从坦荡随。

迎刃争先其慧智,登峰精进起怀思。

公诚勇毅承天授,出类超群百世师。

铸梦翱翔

朝鸣昆岭飞千仞,八十春秋育俊雄。

闹海神功深水底,航空灵造强云中。

翱翔英少擎天地,专研骄才迎宇穹。

最是骊山风景好,凝台文锦在书丛。

祝母校再创辉煌

荏苒韶光别梦云,一流工大德冠群。

满林桃李怀宽乐,九畹兰芝喜悦欣。

金盏老陈庆寿典,玉书新咏颂佳文。

垂名立教辉煌在,戏海游天主力军。


怀念青春 在学生宿舍十九舍创作的时光

我在母校的学生宿舍十九舍度过了5个寒假,2个暑假,所以我看书学习的时间较多。并且我热爱古典文学,一边学习,一边写作,即使寒暑假时间漫长却也充实。

五年大学生活,直到四年级暑假去成都132厂实习后,才第一次回重庆看父母,回到想念的故乡。四年离乡,第一次回家前填了这首词。

青玉案心行

西南故道家乡忘。长河在,遥高望。月涌观涛江水涨。南峰苍绿,双流汇莽,曲岸平浪。

山城寥廓楼群亮。回首川东笛声放。古渡航行惊棹桨。雁南孤迥,清风晚唱。思绪飞想。

写于1964年5月25日

我当时所处的年代,会出现各方面的困难时期。比如61年开始全校停开体育课,64年才恢复了体育课和体育比赛。又或者各系食堂要发放改善伙食的餐券,轮流去市里一家好的餐厅免费就餐,譬如大家都会去的老孙家。遗憾的是,到大学毕业我也未轮到一次。


教学区寒窗

读书映雪兵屯戍,鱼贯师生豆蔻嘉。

秋育秦川听正课,春滋渭水照残霞。

西平进步查千卷,东市开荤涉两家。

学足三冬敲叶雨,寒窗问柳锦飞花。

写于1964年6月


感恩母校 想忆西安航空梦诗海恣意徜徉

灞桥折柳是灞桥风雪之外的又一个颇有名气的故事,一个流传在文人心中的千古往事。《三辅黄图》在“灞桥”条下说:“汉人送客至此,折柳赠别。”《开天遗事》还说:“来迎去送,至此黯然,故人呼为断魂桥。”在长安成为汉唐京都的漫长岁月里,灞桥是众多外放官员离京饯别的理想之处。送君灞陵亭,灞水流浩浩,上有无花之古树,下有伤心之春草。

五年前,2013年9月,又到西安旅游,回母校西北工业大学,也有凄楚,黯然的感觉。母校变化太大了,很少当年的影子,老师大多已故,留校的同学已离开学校了。一个认识的人也未见到。让我想起当年快离开西安,毕业回乡前写的一首七律《灞桥抒怀》。

灞桥抒怀

灞桥河韵芳村外,似海春深瑞彩天。

拆柳赠离骚客处,桃花风送静君前。

杯浮曲岸皇家建,月射方诸帝苑填。

几卉令羞香锦簇,橙红不喜爱霏烟。

写于1965年3月

1991年正是改革开放关键时期,当年重庆的市长正是我们校友孙同川,那次西工大傅恒志校长,李保义书记带十人科技代表团访问重庆,就是我一手策划,努力促成的。得到母校的同意后,是我亲自去市长秘书那儿,请重庆市发邀请函,邀请傅恒志校长访问重庆。包括西工大重庆校友会的联席会也是我参加的。因此,写一首七律来纪念这些美好的时刻。

科技兴渝

科技奉遵清和悦,正阳初夏待佳声。

唐风谢月开心悟,巴水陵江传艺精。

错彩镂金巡展会,剪红刻翠兴渝城。

师生切磋酬宏愿,校市携持寄友情。

写于1991年5月15日

2014年8月29日, 西工大重庆校友会邀请我参加爱心直通车十周年的活动,校友会总会张英群秘书长也在场。我在会上就讲到我大学四年都未回家的经历,我们那时称自己是毛泽东时代的青年,已经够幸福了,他们是新时代的学生,太幸福,太幸运了。他们不仅每一个寒暑假都可以回家,还可出去旅游。经济困难的同学,还有爱心人士支助。希望他们要珍惜好心人的帮助,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回馈社会,做一个有用的西工大人。

“爱心直通车”是由西北工业大学校友总会和重庆校友分会发起的一项爱心活动,于2004年正式启动。至2014年,十年间,“爱心直通车”已在十多个省市顺利开通,爱心得以代代传递。十年发展,点滴印记,是爱心和责任,是发扬和传承,是奉献与收获。后来写了一首七律《西工大重庆校友会爱心直通车十周年》。

西工大重庆校友会爱心直通车十周年

嘉陵旨远独创新,至德宏论解义真。

杯小红螺疑难味,池深紫玉致帮贫。

欣然扶助年年贯,礼见心仪处处亲。

母校王教齐唱爱,圣贤方对后来人。

写于2014.8.29

我虽然离开了航空,航天事业。我们都是在为国防事业而工作和努力奋斗着。我在当科研处长期间,搞科研期间,同三,六,七机部一些工厂和研究院所都有业务往来,同三机部621,625所业务联系最多。也去过很多飞机制造厂。所以,至今都对歼20,航空母舰,航天事业都保持着高的关注度。实际上,我对132厂,172厂都非常熟悉和热爱。1964年在132厂实习,毕业实习又在172厂。在该厂实习期间还参加了轰6的测绘工作。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轰6首飞我都知道。现在轰6k都在绕台飞行了,更不用说轰20,运20,都有激动的感觉。我对C919一直都很关注,在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主持商飞以前就开始,对校友张庆伟也一直有关注,从火箭发射到登月。从北斗到空间站。不是都和母校有关吗? "航天事业,西工大人一直都在。"

贺C919首飞成功

举翮试飞追日月,扶摇掣电耀东方。

观瞻裔裔香闺秀,闻听锵锵迎太阳。

翱翥三山翔起始,腾空九妹创辉煌。

神功灵造披云彩,逐梦兰天写华章。

写于2017年5月5日


诗词合璧 美丽鲜花献给母校八十岁生日

沁园春鲜花献母校

祖国山河,上天入海,到处英雄。看蕙兰争艳,娇柔妩媚,桃红李白,典雅嫣红。沐浴阳光,盎然生气,尽展芳姿香自浓。东风涌,任桑田沃野,欢笑无穷。

百花绽放追踪,恰蜂蝶、深情点玉蓬。赏琴弦激越,清音万里,诗词感赋,妙韵千重。社稷升平,校风淳致,共绘宏图举世同。欢歌唱,母校西工大,为表清通。

人一生有两个地方不能忘记,一个是故乡,一个是母校。纸短情长,诉不完共度岁月。母校即将迎来八十岁生日之际,谨以诗词予母校一纸情书,衷心恭祝母校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平安喜乐。愿母校尽早建成世界知名的高水平一流大学,为实现航空、航天和航海强国之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续写华章!

吴和壁,现年76岁,当年4401班学生,现在是兵器总公司第五研究所退休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至今已发表诗词一千余首。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