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陕西新闻联播】西北工业大学:积极推动教学模式改革 多措并举协同育人
发布时间:2018-07-12 08:44:28 点击数: 来源:陕西新闻联播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7月12日电 7月11日,陕西新闻联播播出了学校积极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多措并举协同育人的新闻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西北工业大学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始终,通过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辅导员队伍,积极推动教学模式改革,让学生参与到科研过程中来,强化学生的科研实践能力,形成协同育人新模式,深刻推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作为一所以航空、航天、航海“三航”为特色的工科学校,西北工业大学坚持把学生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坚持优中选优,致力于形成用最优秀的人才担任辅导员教师的良好氛围。目前,已有40多名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青年教师担任辅导员。已经是副教授的年轻教师路宽,在去年经过学校政治考核后,转岗成为一名辅导员。

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副教授、辅导员路宽:“本硕博比较全的学历,再加上出国的经历,能更好地去引领他们,他们以后想往科研方面走,还是从事任何工作,我都能从我的角度给予他们建议和帮助。”

西工大还建立了“三专两兼”辅导员队伍,改革原招聘应届硕士生的单一入口,鼓励青年教师、副高职称教师、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应届博士等多层次人才担任辅导员,并畅通辅导员向专任教师、管理岗位、专业化发展和地方党政机关交流任职等职业发展渠道。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开富“通过五类辅导员体系的构建,来构建新的辅导员队伍体系。构建全员全方位的协同育人模式。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国际视野,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大学生,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在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同时,西工大注重凸显“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这个暑假,西工大航海学院的学生付可尧会忙着跟他的小伙伴一起,对他们自主研发的水下航行器做进一步优化。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研一学生付可尧“我们的航行器可以运用于水下探测、水下考古和水下搜救这些领域。让它的一些扑翼滑水、滑翔动作更加稳定,一些检测功能,性能更加稳定。”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教授王鹏“鼓励学生及早加入老师的科研队伍,通过系统性的科研训练,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逻辑性思维、协同创新能力、还有不轻易言败的精神。激发他们创新创业的激情,达到我们科研育人的目的。”

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方式。西工大深入开展向陈士橹同志学习教育活动,成立“陈士橹飞天奖学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知行合一。并通过教学模式改革,形成了以本科生翱翔英才计划“追梦班”、研究生精英人才计划“翼鲲班”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等为特色的拔尖领军人才培养体系,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形成协同效应,引导和鼓励学生将个人创新创业方向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接,以全面提升办学育人水平。

链接:http://tv.cntv.cn/video/C11145/a48d670445453de3f09d70d30a4e5c44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