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贝尔福”夏季学校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23 22:05:31 点击数: 来源:国际合作处

西工大新闻网7月23日电梁维琦)“很庆幸自己参加了这次中国之行,在明年我校为西工大学生组织的冬季学校中,我希望成为一名志愿者。”来自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UTBM)的瑞思丁娜在“西工大-贝尔福”夏季学校结束时深情地说。瑞思丁娜是法国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她的妈妈非常喜爱中国,在看到“西工大-贝尔福”夏季学校的通知后第一时间鼓励瑞思丁娜报了名。

本次“西工大-贝尔福”夏季学校是学校国际合作处推动全球校园“Global Campus”计划,鼓励学院与国际一流高校或学术机构建立双向学生交流,进而形成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的多层次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自动化学院联合举办,也是我校首次面向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学生举办夏季学校。

活动期间,我校为法国同学精心安排了名师讲座、实验室参观和无线充电器设计等创新实践项目,本次活动以新能源兴趣为起点,自动化领域科学教育为基础,无线充电项目为亮点,将基础理论知识与创新、实践相结合,激发同学们在科研领域不断进取的探索精神。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学科领域,但都跃跃欲试,对这些项目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此外,营员们还参观了中法新能源与混合动力联合实验室和稀土永磁电机及控制技术研究所,中-法新能源与混合动力联合实验室依托于我校电气工程系与UTBM能源与环境实验室,研究内容涵盖储能技术、光伏发电、航空电机驱动等多个方面。看着实验室一台台先进高端的科研设备,回顾我校在学术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聆听学院老师将两校科技合作史娓娓道来,UTBM的营员们不禁对奋战在科研一线的教授学者们产生了深深的敬意,并表示会在自己的学科领域继续努力,希望有一天可以为两校共同搭建的科研合作平台尽一份微薄之力。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探索体验之旅,本次夏季学校在科技学习之外也安排了一些文化发现活动,让营员们在休息之余领略中国古典文化的魅力。五彩斑斓的京剧脸谱、独具风格的中式建筑,听着古琴品茗茶,摩拳擦掌习咏春,科技探索和文化体验轮番登台,如同上演着十八般武艺,令法国小伙伴一个个应接不暇,惊叹不已。

薪火精神,代代传承。从7月2日至7月15日,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营员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徜徉科技海洋,感受时代精神,置身古今中国的强烈对比中,忆往昔,谈当下,感叹现代中国在科学研究、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方面正在发生的迅猛变化。

我校和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有着深远的合作历史,该校是我校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是我校构建全球校园“Global Campus”计划中的首要和关键环节。我校邀请UTBM学生来西工大研修学习,同时,UTBM也将为西工大开放学习实践的机会。双方将以双向暑期学校的建设为契机,开展双向高端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将贝尔福打造成为西工大工程师学生海外实习实践、攻读双学位的核心选择之一。

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是法国超越大学之外的精英教育,在法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作为法国著名的工程师院校,在陆地交通运输和能源领域享有盛誉。

(审稿:张富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