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以学术的名义向老师致敬:傅恒志院士从教七十周年学术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7 11:06:50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9月17日电(记者 赵珍 王凡华 摄影记者 陈鉴)“今天,我们举行这场特别的活动,就是以学术的名义,向以傅恒志院士为代表的新时代好老师致敬。”9月14日下午,傅恒志院士从教七十周年学术报告会在曲江会议中心举行。会上,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刘林激动地说。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固态相变凝固及应用学术会议的组成单元,当日,来自全国金属材料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以及傅恒志院士弟子和部分西北工业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报告会。

中国金属学会材料科学分会秘书长尚成嘉,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魏炳波,中国金属学会材料科学分会理事长刘正义、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张军,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职任涛,上海大学教授董瀚等专家学者、傅院士弟子,先后上台,讲述傅恒志院士为中国金属材料科学所做的贡献,回忆了他教导学生、指引后辈的点滴故事。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发展寄予厚望。在魏炳波等看来,傅恒志就是模范践行了总书记要求的好老师。“他是一位值得尊敬、受人敬仰的好老师。”魏炳波表示,“他的精神体现了中国金属材料界老一代科学家的精神风范。”

在热烈的掌声中,傅恒志院士致答谢词。他感谢了大家对他从教七十年来的支持和肯定。傅恒志自解放初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以来,先后从事高温合金、钛铝合金等材料研究,以及定向凝固、电磁约束成形、冷坩埚定向凝固等材料加工方面的研究,培养了一批批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他说:“我的大半生已经过去,现在只剩一小截残烛,应该为教育,为国家继续燃烧,鞠躬尽瘁。作为老师,学生们的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会上,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光,上海大学教授董瀚等,还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进展。

傅恒志,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材料及冶金学家。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教授。1929年生于河南开封。195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毕业于西北工学院机械系,1955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1962年苏联列宁格勒工学院物理冶金系研究生毕业,获苏联科学技术副博士学位,同年回国。历任西北工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教研室主任、科研处处长、系主任、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并担任陕西省航空学会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第五届副理事长兼常务理事,中国材料研究会常务理事。1993年当选为国际高校科学院院士。1995年被选为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同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获“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

他长期从事凝固理论与技术及高温合金的研究及教学工作。在非平衡凝固理论,亚快速定向凝固及组织超细化,高温合金、稀土永磁合金的凝固组织与性能,电磁约束成形定向凝固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研究。

他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及技术发明奖3项,省部级奖11 项,发表论文800余篇,培养博士生近百名,出版专著6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