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全方位开展2018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3 19:00:39 点击数: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西工大新闻网9月23日电高峻)为引导2018级本科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新生了解大学生活特点和基本要求,完成由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换,促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规划人生方向,党委学生工作部按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开展了为期7天的集中教育活动。

2018级本科新生集中教育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爱国主义、国防军工、国际形势、校史校情、创新创业、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国际交流、安全保密、公益志愿、感恩励志、习惯养成、学业指导、专业认知、班团建设等16个主题。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刘郑国,军事科学院少将姜春良,著名华人神探李昌钰,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朋,职能部门负责人田保林、张英群、陈建军、张富利,创业达人大兵叔叔邹秀峰,深圳微孚智能创始人何伟,学长代表孙玉晴、魏至男、杨天凯、马若冰、赵瑞卿等一大批专家名人、教授师长和朋辈精英走进新生讲堂,开展21场报告,为同学们塑造价值、开拓视野、树立榜样。此外,按照过程闭环、效果可见的原则,学校还创建了新生入学教育网络易班优课,对新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跟踪,确保每个学生上好大学第一课,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充分准备。

刘郑国校友做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报告

姜春良少将做国防与国际战略报告

李昌钰博士讲述“理想和坚持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万小朋副校长做校史校情报告

田保林处长做安全保密报告

陈建军书记做体育教育报告

篮球国手、校篮球队主教练王立彬带队展示篮球队

李林主任做疾病防控报告

张富利教授做国际交流报告

深圳微孚智能创始人何伟做创新创业报告

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者孙玉晴同学做感恩励志报告

模拟联合国基地赵瑞卿同学做素质拓展报告

科技创新达人杨天凯同学做创新实践报告

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魏至男同学做公益志愿报告

“翱翔英才计划—追梦班”优秀学员马若冰同学做成长发展报告

新生入学教育现场热烈互动

新生在专注的聆听师长报告

新生观看校史电影《古路坝灯火》

新生参观校史馆

材料学院开展征兵宣传教育

机电学院谢建兵老师做专业认知报告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2018级新生座谈会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於志文书记为新生做院史院情报告

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成功大学教育的开端和基础,是学生培养的首个环节。系列专题教育的开展,对于增强新生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培养新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引导新生成长为“有理想、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有国际视野、有人文和体育素养”的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2018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收获与感悟:

自动化学院卢哲温:万小朋老师围绕“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三个方面,结合学校知名校友的故事,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校史校情课。这些让人为之动容的西工大故事无一不展现了西工大人的风采。他们或是博采众长,教书育人,或是志存高远,献身国防,这一个个鲜活的西工大人正是对西工大精神的最佳诠释,亦造就了闻名遐迩的西工大现象。我和身边的同学们不仅对自己学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是为前辈们的丰功伟绩感到自豪。大家均表示要以先辈和校友们为榜样,沿着前人的足迹,刻苦钻研,开拓创新,报效祖国,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理学院郑鑫伟:这一刻,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在我的心中生根,在以后的日子里将会长成参天大树。中国奇迹的火焰燃烧了我心中的激情。我了解了新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成为一个屹立于世界东方的真正强国,是无数共产党员用信仰、智慧、拼搏、牺牲和奉献换来的。我为自己的国家和伟大的共产党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也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我一定不会辜负国家的期望,尽我所能成为国家栋梁!

航空学院白怡暄:“高校的重要使命不仅仅包含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创新,对外我们更要将国际合作交流扎实开展。”这是张富利教授在国际化教育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在我看来,国际化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西工大正扮演者国际人才培养的“摆渡人”角色,为我们创造了许多出国的有利条件和保障,我们应以国际化人才为目标,拥有国际化的胸怀,培养自己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和跨国界岗位适应能力,拓宽我们的视野,时刻做好走出去的准备,将国际化种子撒在我们心中。

材料学院旷野:陈士橹院士的爱国爱校之心也让我们感动。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老人将自己毕生的积蓄捐给学校,以代替自己,继续为学校为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和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应该像老院士一样,永远怀着一颗感恩和奉献的心!新生入学教育结束,我们真正的大学生活也要开始,我们相信,我们一定能在以后学习中像陈士橹院士一样,努力学习,锲而不舍,开拓创新,为西工大,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子信息学院卞思祺:一个人离家踏上求学之路,听到最多的嘱咐便是注意安全。注意生命安全,注意财产安全,曾以为很多意外的事可能离自己遥不可及,但听完老师们的讲座后发现危险很可能就潜伏在我们身边,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已,注意安全,文明行为。

(审核 王玉玲)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