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三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5 09:06:38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25日电(记者 张春林 李斌 摄影记者 周军平)10月20日至22日,“第三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高峰论坛”在西安陕西宾馆召开。本次论坛由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中国航空学会、北京三联科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联合支持单位。来自全国50多家航空宇航相关高校及研究院所、共计24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高峰论坛。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担任论坛大会主席。

论坛执行委员会主席、航空学院杨智春主持开幕式。校党委书记张炜致欢迎词。

大会特邀嘉宾、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讲话。他介绍了陕西省及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的情况及取得的成绩,表示论坛搭建了单位间学科交流和人才培养的平台,为学科发展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行了有益探索。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防科技大学王振国作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2018年度工作报告》。

大会举行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联盟成立仪式,宣读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联盟共同宣言》,西北工业大学为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航宇学科联盟本年度轮值主席单位。大会还为2018年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金。

与会专家为论坛带来7场高水平的特邀报告。

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原副部长张育林作了《从载人航天工程谈航天人才培养》的报告,总结了世界载人航天技术和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历程,畅谈了载人航天技术进一步发展的前景和关键瓶颈技术,并对航宇学科的发展、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

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杨伟带来《战斗机发展漫谈》的报告,分析了战斗机、武器等系统从过去的“机动为王”到现在“信息为王”、并走向未来“智能为王”的发展过程,并指出未来战斗机“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对力学、热物理、信息技术、及智能控制等学科及交叉学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作了《人类飞天的成就、展望、挑战》的报告,回顾了世界和中国深空探测的历史及取得的成就,展示了未来太空探索发展路线及关键步骤,深入分析了面临的重大挑战及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副院长侯晓作了《固体发动机基础研究》的报告,深入分析了国内外航宇动力技术的差距,并就固体发动机未来轻质化技术、先进制造技术、试验测量技术等关键技术需要航宇学科解决的科学问题做了讲解。

张卫红作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与展望》的报告,结合国内外航空宇航学科的发展特点及成果,总结了国际发展成果对我国航宇学科发展的启发,介绍了学校航宇学科的发展成绩及特色,提出了“创新驱动、多维融合、特色学科、争创一流”的发展思路。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曹喜滨作了《哈工大与小卫星》的报告,从哈工大、航天学院、中国的大学卫星、及哈工大小卫星四个方面对哈工大航空宇航学科特色鲜明的发展模式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尤延铖作了《凝心聚力、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报告,介绍了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学科分布现状、发展布局、学科发展思路,分享了厦门大学航宇学科的差异化发展特色及建设进展。

在“学科交流论坛报告”环节,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郭杰忠作了《探索地方院校差别化学科发展路径》的报告,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王琦作了《深化学科联合、加快提升质量》的报告,中北大学副校长雷锋斌作了《中北大学学科发展特色与设想》的报告。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及代表参观了学校科技成果展馆和无人机所等。

(审稿:李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