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18-11-08 11:05:26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8日电林鑫)10月27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专项办公室组织专家在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力特),对西北工业大学和铂力特分别承担的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金属结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控形控性研究”和“高稳定性粉末床激光选区熔化增材制造工艺与装备”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副主任卞曙光、副处长陈智立、专项主管丁莹、中共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委员、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史高领、陕西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崔海龙,以及中期检查专家组成员重庆大学张正文教授、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徐国建研究员、北京易加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冯涛、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祁俊峰研究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汤慧萍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做指导。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保维、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符新伟、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新技术部部长郭宁生,以及西北工业大学、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项目参与单位研究负责人和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中期检查会。检查会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智立副处长主持。

会上,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保维对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陕西省科技厅、检查专家组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上级领导和各位专家对两个项目的执行情况提出严格的指导意见,以使项目在后续工作中更好地完成项目目标,并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我校科技工作发展的长期支持。陕西省科技厅史高领副厅长对科技部在重点研发计划方面对陕西省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陕西省在增材制造方面的成果和情况。专项办丁莹博士宣讲了此次中期检查的工作要求。

项目负责人林鑫教授和薛蕾总经理分别对各自负责项目的中期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西北工业大学牵头的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金属结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控形控性研究”项目于2016年7月立项。项目实施两年来,研究围绕金属增材制造控形控性研究并结合民用大型飞机适航要求,在理论和技术上取得了一批阶段创新性成果,获得了铝、钛轻质高强韧合金优异的力学性能,并显著改善了拉伸性能的稳定性和各向异性,为高性能激光增材制造控制奠定了基础。铂力特负责的重点研发计划“高稳定性粉末床激光选区熔化增材制造工艺与装备”项目采用模块化设计方法,确定了高精度、高稳定性激光选区熔化装备整体、个子系统设计方案;突破了高稳定性粉末床激光选区熔化熔化成形设备自主控制系统关键技术问题,自主研发了9台高精度、高稳定性粉末床激光选区熔化增材再制造装备,并已在应用单位开始应用考核。这两个项目的研究成果皆得到了全球领先的航空航天企业Airbus公司的关注,并已开始开展增材制造材料和装备合作。

检查专家组按照任务书中的有关要求,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组织管理措施得当,保障条件和规章制度落实到位,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中期研究内容,达到中期考核指标要求,实现了项目中期目标。同时,也给出了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内容。卞曙光在总结时肯定了西北工业大学和铂力特在激光增材制造材料和装备领域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果,希望项目组进一步加强课题间的交流和管理,以及对项目成果的梳理,期待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继续在国家重大工程中获得更为重要的应用。

(审稿:黄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