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歼-10试飞总师周自全:呼吁高校重视试飞相关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11 00:34:31 点击数: 来源: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0日电王凡华)11月6日,珠海,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上,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首次亮相珠海航展,并完成“眼镜蛇”“落叶飘”等高难度动作,国人震撼,也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

11月9日,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会议室内,学校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里,歼-10战机试飞总师周自全的到来,也让报告会现场瞬间燃爆。

当周自全1964年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力学专业毕业,到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工作时,就为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为中国航空科技做出贡献。”他说,“为航空科技做点大事,这是我作为航空人的一个梦想!”

50多年来,他追求不变、创新不止,坚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坚持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奉献,终于用智慧、赤诚和汗水填补了一项项试飞科技空白,开辟了一条条通往世界试飞前沿阵地的道路,创造了一个个中国试飞第一,实现了自己“为航空科技做点大事”的梦想。

他主要从事飞行试验、飞行仿真、飞行力学和飞行控制研究,担任了多个型号的试飞总师,实现了我国第三代试飞技术的全面跨越,开拓了我国空中飞行模拟重要研究领域,使得我国跻身于世界上少数拥有该项技术的国家行列。

他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资深首席技术专家,原航空航天部劳动模范、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曾任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副院长,先后获得航空金奖、五一劳动奖章、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

作为歼-10的试飞总师,周自全先后组织完成了17项试飞技术攻关、18项专题研究、9项设施建设、2500多架次的飞行试验。他曾创下了中国试飞史上10个之最:试飞架次和试飞小时最多,试飞考核内容最新、最全,试飞包线和试飞风险最大,武器实弹投射种类和数量最多,机载测试和地面监控参数最多,试飞数据处理最及时,试飞总结和试飞报告编写最快,试飞效率最高,试飞安全性最好,试飞实力增长最显著。

特别是在他主持研制的国内第一架单轴变稳飞机的基础上,周自全又主持研制了综合空中飞行模拟试验研究机(多轴变稳机),对培训试飞员、确保飞行安全、缩短试飞时间起到了其他设施不可替代的作用。

周自全认为,通过歼-10飞机试飞,我们全面推进了试飞技术的发展,增强了试飞实力,攻克了一批试飞技术关键,建立了一批试飞设施,并通过这些培养了一大批试飞专业人才和一大批与国际水平接轨的试飞员。这些试飞专业人才和试飞员是我们今后航空发展的最大财富!

回顾这些辉煌的成就,周自全挥了挥手,做出了一个飞机滑跑起飞的手势……

“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我更想和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讲讲,希望大家重视试飞相关专业的学习和建设”,周自全说,“这也是我今天来和大家交流的重要目的”。

飞机的设计、制造与试飞构成了航空发展的三大支柱。而试飞是其中备受关注的一个环节。现代飞机的试飞周期占型号研制周期一半以上,加上技术验证和攻关试飞,试飞几乎伴随着型号研制和发展的全过程。而试飞是一项科学性、探索性和风险性极强的系统工程。“根据某些国外分析机构的调研,试飞专业涵盖了120多项相关专业知识内容。”周自全介绍说。

“试飞专业大有可为”,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和西北工业大学这样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校的合作交流,推进试飞专业技术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强化型号任务的技术策划、成果策划、人才策划,实现科研任务、技术提升、人才成长融合发展。

(审稿:王凡华)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