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18年新增遴选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11-12 17:24:20 点击数: 来源:研究生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2日电王劲 摄影记者 郭友军)11月9日下午,2018年我校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会在友谊校区阶五教室举行。为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研究生院邀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李贺军教授,以“立德树人——培养研究生的感悟”为题,为新遴选研究生导师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郭喜平教授主持,140多位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会。

李贺军结合自己的求学和指导研究生的经历,从导师的责任与使命、导师的个人修养、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和导师培养研究生的关键环节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对立德树人的思考和指导研究生的感悟。他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品格的塑造者,既要教会研究生如何做事,更要指导研究生如何做人。导师是研究生在专业前沿探索的引路者,要引导研究生进入学科前沿;导师也是研究生科学精神的示范者和培养者,要做好研究生科学境界的传授和学术训练指导,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职责,培养出具有团队精神、基础扎实、创新意识、务实作风和开拓能力的创新型研究生。

李贺军为大家解读了《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对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和立德树人职责的要求。希望新遴选的导师德才兼备、胸怀宽广,真心育人。要拥有扎实广博的专业素养、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不拘一格的创新精神,切实做到“德高为范,学高为师”。他建议新增导师合理定位师生关系,正确认知研究生,真诚对待、善于赏识和始终相信研究生;准确把握导师指导的尺度,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力戒“尽做监工、漠不关心、呵护过紧、批评不停、快速扩张”,要以激励为主,因材施教。他还详细讲解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及导师应尽的责任和把握的指导核心点,希望青年导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要勇担使命和责任,以德施教,严爱结合,肩负起立德树人职责,培养一流研究生。

最后,他还解答了部分青年导师的提问,针对培养研究生中遇到的问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参会的新遴选导师纷纷表示,李贺军老师的报告紧扣立德树人职责,密切联系研究生培养实际,便于学习和借鉴,为今后指导研究生提供了重要参考。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和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也参加了培训。

(审稿:郭喜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