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A force to be reckoned with —《自然》期刊聚焦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8 16:05:42 点击数: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28日电王睿璇)世界顶级期刊《自然》(Nature)近日发表聚焦文章(Spotlight On),向世界展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首家落户于中国西北地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QMES)(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2473-018-00233-7)。

为彰显科学技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自1869年创刊以来,《自然》不仅刊发科学领域最前沿重要的研究成果,更持续关注现代科技与城市发展的共生关系。2017年9月,记者Flynn Murphy在《自然》发表题为Spotlight on Beijing: Young Science in An Old City文章。自此,《自然》先后聚焦科技创新之都香港(A Hub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和瑞典医谷(Sweden Medicon Valley),探寻引领魅力,讲述作为创新之都香港将科学成果转化为创新产业的巨大影响力以及瑞典的支柱产业——制药业在世界高端产业链的地位和面临的挑战。

2018年11月,《自然》将目光聚焦在丝绸之路的起点、东方硬科技之都——中国西安,向全球科技界彰显了这座古朴而又现代的城市作为硬科技之都的熠熠光彩。QMES作为创新国际化教育的代表,因其立足国家对高端国际化人才的需求、融汇中英高等教育精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理念,开拓国际化人才培养新局面,成为《自然》眼中不可或缺的“A force to be reckoned with”。

A force to be reckoned with一文开篇指出:西北工业大学长期致力于培养高端国际化人才,她的一项崭新计划“中外合作办学机构QMES”正在中国西北地区蒂落绽发。QMES于2016年10月揭牌成立,作为落户西北地区的首家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QMES提供高质量的本科创新教育。QMES院长孔杰,西北工业大学高分子材料学科教授兼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客座教授表示:“创新定义未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QMES充分响应和服务于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战略。”对于众多渴求接受世界一流大学教育的华夏学子而言,这所新兴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其提供了适逢其时的珍贵机遇——在本土即可享受优质的国际化教育。QMES之蒂落绽发,得益于两校强大的创新教育实力和历史积淀,学院明确的战略模式及管理层高效的执行力。

undefined

强强联合之刃(The Joining of Two Strong Forces)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为伦敦大学联盟四大核心大学之一,英国常春藤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之一,在2016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跻身全球百强,在事关政府拨款的英国大学官方评估排名Research Excellence Framework(REF)中稳居前列。西北工业大学创建于1938年,拥有28名两院院士,师资力量雄厚,三航特色及工科优势明显,“211”、“985”工程建设高校,2017年入选“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行列,据悉,该计划是中国宏大的高等教育“双一流”战略的重要部分,仅有36所高校入选。

“两校的紧密伙伴关系起源于在材料科学领域的长期合作,特别是在新兴先进材料方面,”孔杰介绍,其本人也是专注拓扑高分子及在介电材料创新应用的科学家,“QMES的成立推动了我们在材料科学领域的教育和研究的融合发展,真正利用了两所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的确如此,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材料科学是英国最具影响力学科之一,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近十几年一直位列全国前三或前四位次。

为提供科学与工程相融合的国际化教育,探索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的国际化模式,QMES汇集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在基础科学领域和西北工业大学在工程与应用科学领域的实力优势,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两个专业开展人才培养。QMES执行副院长、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材料学教授Andrew Bushby告诉记者:“我们希望能够凝聚中英两国本科教育的精髓,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新兴教育之纲(A Novel Educational Program)

QMES秉承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创建国际化学习环境,整体采用英方课程体系和考核模式,由两校优秀教师全英文授课,其中50%的核心课程由来自伦敦的英方教师授课,该模式对培养学生国际化研究和交流能力有举足轻重的意义。Andrew Bushby介绍:“我们的目标是培养能够全面、自如地在国际化环境中学习和工作,并具备终生学习能力的高端人才”,重点为学生打下坚实的自然科学以及人文学科基础,培养他们在材料科学领域的专业知识,力求理论与实践并重。学生们还需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全球化视野。“我们希望能为学生们打开一扇了解世界的大门(open a door to get to know the world)”孔杰补充道。

据悉,QMES下设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两个专业,采用“4+0”模式,在西安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学习环境、设施和资源,优秀学生可以选择其中1年在伦敦交换学习,合格毕业生将获得两所大学的学位和学历证书。自2017年以来,QMES每年招生名额稳定在230名左右。

国际教育合作新模式之昴(Exploring A New Model of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in Education)

QMES体现了西北工业大学对全国教育改革的快速响应和国际化战略的内在需求。2013年中国教育部出台了一项政策,旨在提高中外高等教育合作质量,强化教育领域国际合作,引进国际优质资源和高等教育经验,平衡区域教育差异,培养中国可持续发展高素质国际化创新人才。

QMES学院定位明确,管理层执行高效有力,顶层设有两校四位校领导担纲的联合管理委员会,下有学术委员会、考试委员会和师生联络委员会等,建章立制,致力于将中英两国的管理实践相结合。“我们一直在制定和优化学院外部关系管理范式、内部结构治理、学生培养模式和学术发展规划。”孔杰说到,“希望探索出的经验会对高等教育改革有裨益,更重要的是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shed a light on future for student)。”

2018年6月,QMES成立了国际教与学研究中心(ICTL),以探索STEM学科的创新教学实践,促进在工程教育领域建立国际化教师队伍、智慧化教学环境、创新型教学内容、教材持续更新以及教学考核模式改革。QMES的国际化教学模式将辐射带动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其他学院,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学生,整体受益。2017年8月,QMES建立了先进材料与结构联合研究院(JRI),设立五个交叉前沿研究中心,实现国际化教学和高水平科研“双轮驱动”,助力一流人才培养。

西安是中国西部最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国家中心城市,QMES有志于并正在成为振兴这座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国际教育和国际科技合作的中坚力量,闪现硬科技之都的魅力。孔杰表示:“QMES通过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和行之有效的经验,培养最有价值的专业人才,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作为连接西安与伦敦、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可以预见,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将在促进当地乃至世界教育、科技和文化发展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审稿:孔杰 陈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