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十年磨剑锋,厚积今薄发——记2018年宝钢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博士生邵海东
发布时间:2018-11-30 17:02:17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30日电廖铁军 彭飞扬 常跃跃)日前,2018年度“宝钢教育奖"评选结果揭晓。今年共有 25 人获得 " 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博士生“邵海东”的名字赫然在列,并在这25名骄子中位列前十,成为我校近五年第三位获得此殊荣的博士生。

树立正确观念、多接触正能量

大一高数考试航空学院唯一一个满分、英语快班中每一篇优秀作文作者、本科生“国奖奖学金”、陕西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专业第一名的推免资格……

2009年9月,邵海东由浙江省镇海中学考入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正式开启了大学求学生活。“大学首先要树立正确观念,大学不是温室,竞争真的非常激烈。”邵海东对记者说。“学习效率也很重要,能一路走到现在和我高效的学习效率分不开。”大学期间,自习室和图书馆成了邵海东刚入学时形影不离的“朋友”。

尽管获得诸多荣誉,但邵海东也有迷茫的时候。“迷茫是一件特别正常的事情,所有人都会经历这种阶段。我们要做的不是刻意避免它,而是积极调整自己,及时走出阴影。我的建议是多接触正能量,多跟正能量的人沟通。”

倾心工大、航空报国

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推免资格后,邵海东有很多其他的选择,但是热衷于西北工业大学的三航特色、一心航空报国的邵海东选择在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三航领域对理论知识要求较高,读研是很有必要的。我们学校的三航特色突出,实力出众,与国防工业紧密相连,虽然我有外校的保研资格,但最终还是选择了西工大。”邵海东对记者说道。

保研选择导师时,邵海东没有选择名气大的教授,他选择了本科期间给他板书授课的姜洪开副教授。“大三上学期,刚从国外研学回来的姜洪开老师给我们上专业课,他坚持用板书授课,这是我在大学期间接触到的唯一一位板书授课的老师,那时他才39岁,但是却满头白发,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干劲的老师,给我的印象很深刻。”。

大三下学期,邵海东找到姜老师表明心意并向姜老师说出了自己的一个期望:希望导师能手把手指导他硕士期间的研究工作。这和姜老师的培养理念完美吻合。邵海东和导师结缘于六年前,姜老师对他的影响就此开始。结束了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航空报国道路上,邵海东开始了新的征程。

勤奋踏实、永不言弃

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最大的变化是学习模式的转变,从原来的读书考试变成科学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科研中尤为重要。邵海东的办法是跟随导师,听从导师的指挥。“这是我选择姜老师的原因之一,他名下的学生不多,他有时间也有精力手把手指导他的学生,姜老师的细心指导对科研能力的培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读研期间,邵海东广泛阅读,积极参加各项学术会议,丰富自我,开拓眼界。“不管是学术论文还是会议记录,在做科研的过程中都会给人很多灵感。”

2015年9月邵海东正式读博,读博两个月后他便发表了博士期间第1篇SCI三区期刊论文,随后他对自己提了更高的要求:发表一区二区期刊论文。然而,2016年整整一年,准确的说是整整16个月,邵海东在投稿一区二区期刊时连续被拒15次。姜老师安慰说“文章都是拒出来的,烧水时0度和99度均属未烧开,但是意义完全不同,厚积薄发才可一览众山小。”邵海东开始重拾信心,他就是要证明一点:自己有能力为团队开创这个研究领域。自此,邵海东更加努力,他总是清晨第一个来教研室,深夜最后一个离开教研室,任何时候,不管周内周末,不论晴天雨天。

关于邵海东的勤奋,有这样一个有趣的小故事。每次吃饭,教研室的师兄弟总是结伴而行。一次,一位师弟借口开溜,去了其他食堂。事后,有人问道为什么不一起吃?师弟说:“三年了,大师兄为了节省时间,总是去离教研室最近的食堂,我都吃腻了。”

“任何一件事情做久了,你便会发现其中的乐趣,也就会拥有更多他人看不到的精彩,学术科研就是这样一件事。”邵海东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

2018年对邵海东来说是丰收的一年,家庭上,他的爱子顺利诞生,学业上,他发表了5篇SCI一区Top期刊论文,学业测评再次排名航空学院全院第1。发表论文得到了行业领域内高金吉院士、李培根院士、Ivan Selesnick、Michael Pecht等知名教授的引用和肯定,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邵海东有2篇论文成为了ESI高被引论文。有此殊荣,他固然开心,但是更开心的是能为学校“双一流”的建设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教研室的师弟师妹们这样评价邵海东面对科研的态度:“勤奋刻苦的大师兄是我们所有人的楷模。在早期投论文时,大师兄曾遭受过很多次拒搞,对于一个博士来说,论文拒搞是很大的打击,但是大师兄从未放弃,屡拒屡投,不断修改,最终通过高质量的稿件打开了一个个期刊的大门。通过大师兄,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坚持,什么叫永不言弃”。

邵海东与导师姜洪开

明德精学、笃行致强

“明德精学、笃行致强”的科研理念是由姜老师的博士生导师何正嘉老先生提出的,姜老师继续延续了这种理念来培养他自己的弟子。“明德精学、笃行致强”正是他对邵海东以及所有弟子的殷切期望,“希望他们首先能学会做人,即立德,而后再精勤求学、敦笃立志,最终依靠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实现自我。”。六年前,邵海东开始追随“明德精学、笃行致强”的科研理念,六年后,他依然执着于此。

作为教研室的大师兄,师弟师妹口中的“东哥”,邵海东经常主动与大家探讨科研问题,共同进步。博士论文答辩期间,一位师弟的科研项目进展受阻,想找邵海东帮忙但又羞于开口,怕影响他的答辩。细心的邵海东发现了师弟的异样,主动询问了解情况后对师弟的科研项目做出了指导,帮助师弟突破难关。这并非特例,读博期间,邵海东一直非常热心帮助师弟师妹们。在发表高水平论文时,只要是参与到科研项目中的师弟师妹,邵海东都会把他们的名字放到作者行列中。

论文被高水平平台发表对一个博士生来说尤为重要。开始读博时,邵海东只希望有平台能接收他投送的论文。现在,邵海东的目标更高了。“能发二区就不发三区、能发一区就不发二区,一区中最好篇篇都是高被引。”邵海东的研究方向一直倾向于航空工业,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中有的被运用到我国大飞机的研制过程中、有的被运用于其他航空领域。“所学能为我国航空工业做出贡献,是我最开心的事。”。

“越是学问高的人越低调”,姜老师指点迷津的话,邵海东一直没有忘记,一直保持着“戒骄戒躁,低调做人”的状态。教研室里的一位师弟对记者说:“大师兄秉承了姜洪开老师一贯的谦虚低调作风,平时生活中非常低调,话从来不多,从不大肆赞扬自己,就像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纵佛法武功高深,却不显山露水,低调沉稳,这才是科研的最高境界。”。

邵海东与教研室的师弟师妹们

结语

“一路走来,要感谢的人有很多。这份沉甸甸的荣誉离不开导师姜洪开教授的悉心栽培,离不开分会主席史忠科先生的严格要求,离不开家人的坚定支持,离不开学校、学院、团队提供的优质平台,离不开研究领域内专家学者的鼓励肯定。当我得知自己获奖的那一秒起,成绩也成为过去,科研之路依旧漫长。”

望过去华丽的谢幕,望现在美好的上演,望未来安静的到来。邵海东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宝钢教育奖是由国有企业宝钢独家出资设立,中央政府支持指导,专家咨询策划,高校积极参与的全国最具知名度的教育奖项之一。宝钢教育奖设宝钢优秀学生奖、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和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五个奖项,每年评颁一次。

人物简介

邵海东,男,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姜洪开教授,研究方向为飞行器状态监测与健康管理。曾获“国家奖学金”(三次)、校“学术之星”(两次)、校“研究生优秀标兵”等荣誉称号。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11篇,3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IOP Publishing中国区高被引论文,5篇一区Top,3篇二区,影响因子总和42.653,单篇最高影响因子7.168,授权1项国家发明专利,主持1项西工大博士论文创新基金“重点资助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

(审稿:张学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