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八届西安EBSD与EDS显微分析技术培训与应用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5 14:43:04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5日电鹿芹芹)11月28~30日,由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联合陕西省电子显微镜学会及牛津仪器(Oxford Instruments)、徕卡显微系统(Leica Microsystems)两大公司共同举办的第八届西安EBSD与EDS显微分析技术培训与应用研讨会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

研讨会由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斌副教授主持。材料学院副院长王永欣教授到会致辞,对与会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师和学生代表,表达了热烈的欢迎。王院长表示,EBSD会议的召开对陕西以及周边地区相关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钟宏副教授介绍了研讨会的概况和中心的发展情况。从2008年起,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已成功举办了七届EBSD应用研讨会,累计参会人数超过400人。本次第八届EBSD应用研讨会,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3位师生,表明研讨会的影响力和认可度逐步提高。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EBSD与EDS技术及应用领域的多名专家参加。北京科技大学陈冷教授、钢铁研究总院孟利高级工程师、重庆大学王柯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陈忠伟教授、赖敏杰教授、罗皎教授、黄斌副教授以及牛津仪器纳米分析部应用技术专家杨小鹏博士、徕卡公司应用技术部应用技术专家武素芳博士在会上作了精彩的学术和技术报告。大会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来到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利用中心的EBSD系统进行了实操与技术讨论。

陈冷教授关于晶体取向与织构的特邀报告,将晦涩难懂的晶体学原理用最简单的方式呈现出来,通俗易懂,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精彩的晶体学知识课。一直以来,镁合金的EBSD技术是相关研究领域的难题,孟利高级工程师关于镁合金的EBSD技术和分析的报告为这一领域的相关研究者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来自重庆大学的王珂副教授、材料学院的陈忠伟教授以及罗皎教授的报告均是关于EBSD在航空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其中王柯老师和罗皎老师聚焦于钛合金的研究,而陈忠伟老师则偏向于铝合金的研究,他们系统、高水平的工作为各位与会老师和同学提供了使用EBSD技术研究典型航空材料的新思路。材料学院的赖敏杰教授关于使用EBSD技术表征位错密度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有多位老师和同学与赖教授进行现场交流和讨论,将培训研讨会推向了又一个高潮。最后,本次会议的组织者,来自材料学院的黄斌副教授,另辟蹊径,介绍了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上的旋进电子衍射(PED)对材料进行微观组织与取向分析的报告,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具有高分辨率的材料微观组织与取向分析新方法。此外,牛津仪器的杨小鹏博士以及徕卡公司的武素芳博士结合PPT讲述和现场操作演示,就EBSD与样品制备以及EDS技术的发展和使用技巧做了全面、系统的介绍,提高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的EBSD与EDS操作技术水平。专家精彩的报告,同学踊跃的发言,同行积极的讨论使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充分展示了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的能力,极大的促进了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在材料分析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和学术地位提升,为推动相关分析测试技术在行业领域的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技术培训及应用研讨会的持续召开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先进、准确的材料分析表征技术指导和方向引领是密不可分的。叠叶高节毫末生,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后期将继续坚持开展此类学术和技术研讨活动,全力支持学校的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为培养高素质综合型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稿:黄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