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小航模 大航空——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陕西省中小学航空创新设计挑战赛
发布时间:2018-12-11 15:42:37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11日电郭庆 摄影记者 卢迪 司哲)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第二届中小学生航空创新设计挑战赛于12月8日至9日在长安校区成功举办。来自陕西省近百所中小学和山西省8支特邀参赛组共计1000余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此次比赛,同时挑战赛还邀请到湖北省、山东省教育局和部分中小学前来观摩。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朋,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张原耕,教育部督导专家、湖北省教育厅装备处主任、湖北省校外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林水洲,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副书记贾丙雷,招生办公室主任管兴华等出席设计挑战赛开幕式。

万小朋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小学生在航空创新设计挑战赛中,通过自己设计、制作、调试飞机模型,对飞机基本常识进一步理解和学习,更好地掌握飞行基本原理和飞机设计基本要素,感受飞机设计的魅力,并激发广大青少年对航空科技探索和创新的热情,同时也将进一步推进我省中小学与大学教育的有效衔接,提高我省基础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张原耕宣布赛事开幕。

本次比赛为期两天,第一天是“手掷模型设计竞距”比赛,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使用规定数量大小的KT板设计制作并调试好一架手掷模型飞机,飞机采用手掷的方式起飞,比赛以距离远者取胜。小选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飞机形状和气动布局大相径庭,鸭式布局、抬式布局、飞翼布局、三翼面布局......几乎涵盖现有飞机的全部样式,各式各样的飞机模型,在空中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第二天是“机翼结构设计竞速飞行”比赛,参赛选手通过对遥控电动模型的机翼进行静载强度测试,并使用该机翼进行竞速飞行来完成比赛任务,最终以静载重量和飞行时间取胜。尽管面临气温极低,伴随有强烈大风的情况,小选手们仍旧以火热的激情和平稳的技术状态,遥控着飞机穿越重重障碍,较高难度的操作更是引起了场内的阵阵掌声。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此次挑战赛评选出个人名次奖、团队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及航小空创新设计奖。

陕西省青少年航空创新设计挑战赛由我校倡导举办,是一项融合了科技、教育和体育运动的航空航天模型赛事活动,第一届比赛也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比赛中的航空模型技术指导工作全程由我校航空学院提供。

西北工业大学航模队是我国传统航模劲旅,自建队之初就取得了辉煌的战绩。早在1955年,南京紫金山麓卫岗,我国第一架无线电遥控模型飞机“紫金山之鹰”,就是由当时的华东航空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前身之一)的航模队研制并试飞成功。一年以后,以华航师生为主体的国家航空模型运动队,参加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航空模型竞赛”,华航运动员代表我国第一次参加国际航模比赛就取得了两个项目第三名的优异成绩,为中国航模的发展打开了良好的局面。1961年,西北工业大学航模队研制的“华山之鹰”模型飞机成为国际航模界的一匹黑马,创造了留空时间和飞行高度两项无线电遥控航模飞机的世界纪录,使国际航模界从此对新中国航模运动员刮目相看。

我国无人机的发展也源于高校的航空模型运动。1958年8月,由西北工业大学研制的我国第一架无人机在西安窑村机场试飞成功。据《航空史研究》考证,这是我国第一架试飞成功的脱离了航模规格的“无人机系统”。 1984年11月,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研究所成立,西工大无人机事业从此进入国家研制序列,完成由“航模”到“无人机”的“蝶变”。

(审稿:张学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