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21届CUBA中国大学篮球联赛暨陕西预选赛开赛 我校篮球队夺得阳光组冠军
发布时间:2018-12-13 15:03:04 点击数: 来源:体育部

西工大新闻网12月13日电 第21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陕西预选赛于11月26日-12月26日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共有84所高校、110支男女队、165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男子组三级联赛(阳光组)共有38个高校组队参赛,西北工业大学男子篮球队以13战全胜、场均得分过百的战绩夺冠问鼎!本次比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陕西省教育厅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康湃思(北京)体育有限公司、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协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阿里体育有限公司提供独家商务运营。

2018年12月12日20:10,伴随一声长哨,第21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陕西省预赛男子组三级联赛(阳光组)决赛在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翱翔体育馆落下帷幕,西北工业大学男子篮球队(简称:男篮一队,队名:智慧猩普通生篮球队,为阳光组普通生篮球队;男篮一队为高水平队,本届比赛正参加男子组一级联赛)以85:76战胜西安交通大学问鼎冠军。

昨天的比赛中,三千名同学到现场加油助威,开赛前的校歌大合唱、比赛中的加油助威声,响彻翱翔体育馆,现场气氛激情热烈,比赛过程酣畅淋漓,重现了翱翔体育馆比赛的巅峰时刻,既是一场精彩的篮球盛宴,又是一场激发广大同学热爱学校、积极投身体育锻炼的动员令和冲锋号。

自2016年起,西工大男篮二队接连闯进该项赛事的决赛,但前两次均饮恨赛场获得亚军。特别是2017年,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对手,西工大篮球队仅以一分之差惜败西安交通大学,让无数支持者泪洒翱翔。

之后一年,二十多个队员,克服伤病困扰、突破身体极限,心中憋着一股子劲,终于在昨日夜晚,以一往无前的气势,连续突破上篮、远投三分、盖帽,最终问鼎冠军。“东大一波流”阿合、艾力扎提、“三分王”胡扎尔等明星队员也C位出道。

其中埋藏了多少艰辛泪水,承载了多少殷切期望,让我们跟随男篮二队的破茧成蝶,回味体育带给我们的感动。

球,从来不会说谎

2016年5月的一天下午,在队长安扎尔的组织下,20多个小伙子汇聚在体育馆的一间狭小的办公室。“你们只要肯练,我就能让你们进步。”张衡教练在会上说的一段话,彻底照亮了智慧猩男篮的未来之路,这是教练对队员的承诺,也是队员对篮球的誓言。

2016年暑假,在友谊校区翱翔训练馆里,队员们从早上八点半到十一点,下午六点半到九点,把自己关在这蒸笼般的体育馆,近乎自虐般榨干自己最后一滴汗水,最后一点潜能。

十二月,迎来了队伍的第一场比赛,对阵西安欧亚学院,第一次踏上CUBA赛场的球员们也显得有些怯场,比赛里也害怕对抗,最终结果也不尽如人意。还记得在赛后总结里,张教练讲:“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我认为‘还是有的!’”是啊,从1994年建队,至今也24载,2008年冲入全国四强,2009年的西北王,传统的CUBA强队,本应有一种王者归来的霸气。

而后的比赛,队员们自信起来,一场比一场发挥的好。一路冲到了决赛圈,成为当年的绝对黑马,就像是队员对篮球的承诺一样,篮球也给与了队员们回礼。球,从来不会说谎。领奖杯的时候,我们打趣着说“明年,我们就只需要比今年多赢一场。”

要想飞的更高,就必须先体会下坠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训练却从未停止,每天晚上六点半,依然有一群人在球馆里训练,风雨无阻。下午四点去程的校车,晚上九点回程的校车,是连接新老校区队员们的最好的交通工具了。这一来一回期间的五个小时,就是为了在一起与篮球和队友共同度过的那两个半小时。他是那么的珍贵,在不经意间就转瞬而逝。

2017年的比赛日到了,队员们明显想较之于去年更成熟,技术更加全面,每一个人对于整体篮球的理解也在一点点加深。但人员的消耗,让我们在决赛的赛场出现了问题。在决赛赛场,对阵西安交通大学,由于大中锋脚踝受伤,最终比分定格在78:79,西工大男篮二队以一分之差,惜败西安交通大学队。要想飞的更高,就必须先体会下坠。

我们就是研究三航的,这次我们要一飞冲天

2018年对西工大是个特殊的日子,篮球队全体队员们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母校80年校庆送上一份礼物——陕西赛区冠军。

新赛季开始了,就像是我们最初的誓言,“只要你肯练,那我就能让你进步。”球队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不仅能把教练的战术执行的很彻底,还能自己加入自己的想法,让整个球“活”起来了,同时两套阵容的轮换也让每一位队员的身体有了很好的保障。一场接连的一场大胜,近三年的赛场上还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比分,整个赛季的平均场均得分过百分。

西工大和交大的球员赛场下是兄弟,但球场上西工大必须赢。又一次遇到你——西安交大通大学,或许是上天的安排,分居友谊西路的东西两头,共同撑起西北部高等教育的大旗,交流合作我们更像是知己知彼的亲兄弟。“兄弟,今晚对你最大的尊重,就是把我发挥到极致,忠于那颗篮球。”



甫一开场,西安交通大学的队员便率先夺球,吹响了进攻的号角。但或许是三千人合唱工大校歌的余音嘹亮,或许是翱翔体育馆的呐喊太过激昂,亦或许是那一句句“西工大必胜”震响,对方球员在拿球后颇为紧张,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向了自己的篮筐,为西工大贡献了全场第一个2分。接下来叶尔那强硬的打中2+1,开场两分半直接将对手打停。交大再次内线打进。反过来阿依巴尔顶着中锋上篮得分。反过来,防守强硬,防了一个对方24秒违例。第一节以27:20领先七分。

第二节开始,西工大的球权。交大投出airball,接着叶尔那接着一个中投拿下两分。一个回合过来,胡扎尔投进三分。交大15号回敬止血3分,随后防了西工大一个失误。反过来胡扎尔投出底角3分,空心入网。西工大男篮后场篮板球保护的不好,再一次失误,教练叫了第一个暂停。暂停回来,底角胡扎尔又进3分。拼下前场篮板,Yz篮下后仰跳投,拿下两分。半场的盯人紧逼,抢断后,阿依巴尔上篮拿下两分。叶尔那两罚不中,小后卫阿依巴尔拿下前场篮板,造成对方抢篮板犯规。阿合上场,必以3分作为伴奏乐。47:32中场结束。

第三节开始,阿合对抗后盖掉对方控卫。转过头来一个3分远投,飘框而出。防下对方。对不起,没道理,阿合三分线外1m超远3分,空心入网。打停对方,暂停回来,yz再进3分。阿依巴尔冲抢篮板,抢下篮板补篮打中。西工大场上比分68:49,以19分领先结束第三节。

第四节开始,手感火热的yz再中3分。交大溜底获得两分,回过头来叶尔那打进2+1予以回击。交大7号回击3分,反过来,叶尔那篮下强硬2分。前场失误,阿依巴尔被迫犯规,被吹违体犯规,教练换阿合出场。漫长得分荒之后,yz强攻篮下拿下止血2分,交大打进关键2分予以回敬。Yz造犯规,篮下两罚中一。交大快速发球,15号队员一条龙上篮得分,反过来叶尔那强打篮下,造成犯规,两罚命中,最后的34秒领先7分。交大叫暂停,暂停回来,西工大严防死守,绝不给3分机会。抢下篮板,造成对方被迫犯规,阿依巴尔两罚全中。交大再次叫暂停,回到场上造犯规,两罚中一。西工大叫短暂停,前场发球,最后6.3s。暂停回来,叶尔那上反手篮,打进造成对手犯规。交大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最后0.1s犯规。随着阿依巴尔第二次罚篮弹框而出,0.1s随之流逝。85:76全场比赛结束。西工大夺冠!

“男篮二队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西工大各级领导提供的的支持与关怀,感谢西北工业大学体育部的每一位老师特别是教练张衡对我们提供的指导和帮助,感谢每天帮助我们照看场馆的阿姨,保障我们训练通勤的校车司机大叔和志愿者检票同学,谢谢你的支持。”队长9号王昶皓和6号阿和在采访最后时说到“最后,我们要特别感谢所有到场的小伙伴,谢谢你们的不离不弃,让我们变得更优秀,让我们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保护好自己的梦,用奋斗点燃他,莫让篮球接触地板碰撞的声音戛然而止!

主教练: 张 衡(体育部副教授)

4号队员: 罗德铭(动力与能源学院)

5号队员: 张 朝(动力与能源学院)

6号队员: 阿 合(力学与土木建筑)

7号队员: 胡扎尔(理学院)

8号队员: 阿依巴尔(力学与土木建筑)

9号队员: 王昶皓(电子信息学院)

10号队员: 伊海龙(航天学院)

11号队员: 艾力扎提(计算机学院)

12号队员 陈龙灿(机电学院)

13号队员: 叶尔那尔(理学院)

14号队员: 加纳斯(机电学院)

15号队员: 朱学剑(动力与能源学院)

球队保障:苏珊(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审稿:陈建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