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举办“美育在大学教育中的功能与实施路径”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18 10:55:54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12月18日电孙小迪 摄影记者 卢迪)12月14日至16日,艺术教育中心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主办了“美育在大学教育中的功能与实施路径”论坛,此次论坛分为美育专题讲座、美育专家论坛和美育工作研讨会三个板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小朋出席美育专家论坛。

美育专家论坛于15日在友谊校区举办,论坛邀请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旭晓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伶俐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志勇教授,教育部第四届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沈致隆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王毅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教授,就美育教育相关议题作了学术报告。艺术教育中心青年教师孙小迪博士和讲师郑欣也作了专题报告。论坛由孙瑜主持,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F1岗辅导员、学工干部和师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的专题报告紧密围绕新时代美育精神,从新时代背景下的高校美育精神解读、艺术教育的美育职能与创新性思维、高校美育工作与文化传承、高校美育教学与校园文化建设、高校美育课程体系探索五个议题展开。

孙瑜教授以“理工科高校美育体系构建与校园文化内涵建设”为题,围绕新时代美育精神,以我校的美育实践为例,结合理工科高校美育实情,探讨了美育与科学创新性思维的关系,论述了未来社会领军人才所必备的跨界思维与全域思维。

中国人民大学王旭晓教授以“高校美育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为题,梳理了新中国美育发展历程,以美的三个层级为切入点,阐述了美学与美育的关系,指明了美育之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

北方工业大学秦志勇教授介绍了当前中国美育工作发展的现状,论述了美学与美育、美育与艺术教育的关系。

西南大学赵伶俐教授以“自然科学的审美教育”为中心,在介绍生活美感基础上,依据形式美学相关理论,论述了自然科学中的美学因素,以及在自然科学教学活动中施行美育的可行性。

四川外国语大学王毅教授以《德、礼、乐关系与美育》为题,从文字学、文献学、哲学层面,阐述了“德”的符号意义与文化意义,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儒家传统中的“美善合一”观念,辨析了德育与美育关系。

北京工商大学沈致隆教授聚焦“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和交融”,运用大量科学家科研实例阐释科学精神与审美素养对于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双重作用。

艺教中心孙小迪博士以美育学科归属为起点,纵横勾连中西美育思想,指出中国美育思想的独特性,概括中国美育“心怀天下、追求超越”的精神内涵,从古文字学、历史学、艺术学、哲学的多维度阐释了“乐教”的精神内涵和施行路径,论述了“大其心”的中国美育精神核心价值。

艺教中心青年教师郑欣以“文以载道、立德树人——校园戏剧与校园文化”为题,介绍了中国校园戏剧的历史与现实,结合戏剧剧本创作和排演的经历,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与美育的关系,论述了校园戏剧的德育价值和美育价值。

12月16日,艺术教育中心在长安校区启真楼开展了美育工作研讨会,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校外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开展美育工作的思路与举措,在教师队伍的内涵式建设、美育课程体系的构建、美育师资的管理与规范、美育工作实践与创新等方面均给予了指导性意见。

12月14日,美育系列讲座第一期《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和交融》举办,由沈致隆教授主讲。

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精神,围绕“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目标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引领,以美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在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教育思想大讨论背景下,艺术教育中心将继续致力于研究践行创新型复合式人才培养的美育理念与路径,立足理工科高校美育教学资源,开展校园文化的内涵式建设,进一步凝练具有学科优势和特色的美育体系。本次论坛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和学科建设办公室的大力支持。

(审稿:孙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