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机关作风建设】信息中心——夯实基础提作风 主动创新争一流
发布时间:2018-12-20 09:57:58 点击数: 来源:信息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12月20日电王聪)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2018年对于每一位信息化建设者来说都是忙碌而充实的,从作风建设到作风提升,均渗透着“服务师生”的初心和“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的使命,机关作风建设从我做起,成为信息中心每个人念在口中、付诸于行动的工作理念。

一、加强学习、提高站位、转变观念,强化团队意识。树立作风强则工作强、作风好则发展好的观念,进一步提升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8年,信息中心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使得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得到提高。

坚持将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围绕全校信息化工作重点任务,找准工作结合点,组织大数据、流程梳理、网络移动应用、应用系统建设等学习和讨论,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2018年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了深水区,面对的都是一些啃骨头的硬活,在承接信息化工作保密归口管理工作的任务时,面对涉密人员少、业务工作量大和业务不熟悉的难题,薛静主任率先自荐,王革明副主任紧随其后,一些业务骨干也积极响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头承接保密信息化管理工作,现已建立起相关机构并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主管领导的肯定。在简化办事流程的工作中,各位党员献计献策,充分利用流程平台梳理业务并建设网上一站式办事大厅,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在网络服务中,很多同志主动承担起QQ群网络答疑工作,每天利用业余时间,不分寒暑假,为师生解答和办理网络问题,工作到深夜成为常事。信息中心风清气正、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形成机关作风强有力的推动。

二、思路清晰、多措并举、率先垂范,发挥部门团队力量。实现管理得力、服务全力、支撑给力。

2018年,信息中心紧密围绕学校重点工作,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全体人员工作效能、积极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抓手,不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通过张艳宁助理讲党课,我们深入学习、认真思考和加紧落实,我们认识到加强作风建设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提振精气神,带动作风不断改善。首先、通过组织系列政治学习强化和提升党性修养。通过看红色电影、学光辉党史、参观校史馆,进一步坚定初心和使命;通过组织党员、干部、业务骨干专题研讨作风建设问题,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树立什么能做、应该这么做的意识;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修订)并组织开卷测试,树立什么不能做的意识。第二、通过在会议室增加党旗、国旗,在办公区设立引导牌,增加宣传板等环境建设,提升大家的精气神,处处提醒保持清醒的头脑,好而快地投入工作状态。第三、信息中心利用暑期开展封闭学习及业务交流,提升信息化业务素养,提高协同工作效率,将服务意识和作风要求相结合落实到个人工作中。第四,组织系列培训,让大家将思想统一到党建和学校的主业上来,如特邀研究生院肖敏老师主讲《信息时代的学科建设》等。第五,践行“学习、学习、再学习”贯彻始终,按照业务划分,分别组成七支调研考察队伍,针对一站式服务、智慧教育教学、信息化管理、网络管理、大数据、系统应用、信息安全到校内学院部门、兄弟高校、行业进行调研学习。

服务是作风的直接体现。信息中心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和师生需求,不断优化服务内容,促进服务水平和服务内涵持续提升。首先、将提升服务内涵作为抓手,为了解决业务部门信息化专业人才短缺和建设速度慢的问题,改变传统思路,主动委派年轻业务骨干深入各部门深度参与该单位信息化建设,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信息化服务,目前已经派出10位业务员骨干进行试点。同时还应学工部要求每周联合召开例会,推进信息化工作;与保卫处、学工部联合开展信息化项目建设;为发展规划处、招采中心、组织部提供深度技术支持等。第二、强化在个性化服务,为了让院士、长江、杰青等杰出学者专心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党支部委派专职人员提供专人信息化服务,得到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第三、开通信息中心一站式服务窗口。仅1月1日-10月31日就处理服务单数6396件,其中上门服务单数5294件。第四、建立QQ服务群,组织党员24小时提供义务服务;另外还创新引入AI小澜机器人,在QQ、微信等环境提供人工智能服务,不断提高网络与信息化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信息化技术是作风建设的有利助手,信息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不断改进工作模式,建设信息化应用,简化办事流程,为学校发展和教学科研提供优质的信息化条件保障。首先、通过流程梳理、优化和再造建设“网上一站式办事大厅”,简化办事流程,让师生少跑路,目前已建成71个业务流程,办理4690次业务。第二、建设视频会议系统,通过高清视频会议系统、教育部视频会议系统、工信部视频会议系统和软件视频会议系统给领导、学院和师生互动交流提供了便利条件,减少了路途时间消耗。第三、通过建设一表通系统,让师生便捷地维护个人数据,让各部门通过该系统进行填表,省去师生反复填表的烦恼。第四、通过优化网络服务、引入人脸识别等新技术,使用户上网速度更快,实现网络无感知漫游,开展大数据应用,从而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

三、抽丝剥茧、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加强规章制度,以信息化融合应用促进工作发展提升。

在信息化建设中坚持“需求牵引、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总体思路,在信息化组织体系建设、信息化制度建设、信息化信息系统建设、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数据治理与大数据应用、一站式办事大厅建设等智慧校园建设方面进行了深度探索,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学校各项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做出了贡献。

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信息化顶层设计体系。一是构建完整的信息化顶层设计体系。学校先后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规划(2014-2020年)》、《西北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西北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构建起三位一体的顶层设计体系;二是推动体制创新。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专家组等,将信息中心定位为职能部门,领导全校开展信息化建设,同时还不断推动信息中心的职能定位和改革,聚焦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三是明确建设思路。按照“标准先行、分工负责、独立建设、整体集成”的思路开展建设,通过协同并进实现“弯道超车”和“追赶超越”的战略目标;四是将信息化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对每个单位的年度信息化工作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和量化评价,以机制促进整体信息化工作的开展;五是以展示促建设。学校建设了信息化推进平台,对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和信息化建设成果进行展示,并将信息化建设进度予以实时公布,让师生监督各项信息化工作进度。

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是事关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工作,与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不断创新和改革密切相关。按照这一理念,信息中心不断推动全校各单位探索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融合应用。一是与招生工作深度融合。学校建设了高考录取数据清洗系统,实现各省考生的数据初始化并正式进入学籍数据库;围绕招生数据开展数据分析,为后续培养提供建议;二是与教育改革深度融合。新建了本科教务系统、研究生教务系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完全学分制教学,目前教务系统年均访问量达到30万次;三是与就业工作深度融合。建设了就业系统,将企业和学生零距离连接,通过数据分析和消息互联,为学生开展职业规划和寻找工作做出了重要支撑;四是与教学方法改革深度融合。学校通过智慧教室建设,将新技术应用到教学过程中,从而促进翻转课堂、MOOC、互动课堂的应用开展,推动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

速响应师生信息化需求,提升建设速度;实现网络通、数据通和信息通;积极发展移动办公和移动学习,逐步拓展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综合服务与应用。

推动信息技术与管理融合,促进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一是促进流程梳理、优化与再造。信息化的重要工作是促进业务流程梳理、优化与再造。按照这一要求,组织各单位在新建系统时均开展了流程梳理,仅研究生院就由原来的86个流程缩减为39个;二是积极开展“一站式办事大厅”建设。积极响应国家“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改革要求,大力推进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目前大厅已有建成71个业务流程,办理4690次业务;三是改革工作流程。围绕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简化了迎新环节,使得有网络条件的学生在网上完成绝大多数报道环节,到学校后只需直接到学院报道,一步完成报道注册。建设了离校系统,让所有学生先通过网上查询结清相关手续,然后一步完成离校办理;四是新建业务系统提高办事效率。围绕服务工作,新建了报修系统,简化报修服务流程。新建了基于无线网络的老人救护系统,用信息化手段为400多名空巢老人提供健康监护及救助服务。建设了快速WIFI部署车辆,对大型聚集型活动提供网络支撑服务。建设了能源监管平台,在新校区实现了对水电的智能监管,起到绿色节能的作用。

推动数据治理与大数据融合应用,促进决策能力提升。数据是实现智慧的核心资源。学校通过搭建数据交换能力平台,汇聚形成数据资源池,实现全员数据的统一管理和透明共享。一是重建了数据交换平台。基于最新架构,引入ESB(企业总线技术),重新构建了数据交换平台,为智慧校园建设与运营提供基础平台支撑;二是构建数据资源池。全面推进学校数据资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形成了以学生、教职工、资产等基础信息为基础的公共基础数据库,以及学生培养、教师发展、财资管理、安全管理等若干领域的专题数据库,为智慧校园建设和运行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建设大数据决策辅助系统。建设“领导驾驶舱”系统,以领导关心的“双一流”建设数据为龙头,进行数据展示与分析,为领导决策奠定基础;建设“一表通”系统,构建个人数据中心,将分散在各系统间的个人数据进行融合,并以此为基础为师生提供填表及数据申报服务,减少重复填报工作。

不断完善创新,十大举措构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学校从2013年就已启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同步建设,并做了系统的等级保护评测,并从设备防护、安全管理、安全策略、安全检查和应急处置等五个方面构建了立体的安全防护体系,具体措施为:转观念、立规矩、变可视、建防护、定策略、做检查、促整改、找帮手、推等保、报预警,取得了显著成效,保障了重要时期的网站及信息系统安全,初步构建了系统性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信息中心将一如既往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绘制学校信息化2.0规划,拟以“网上工大”为主题,建设“网上学习”、“网上科研”、“网上管理”、“网上服务”、“数据融合”、“网安保障”、“网技提升”和“智能物联”等项目,努力建设一流前列的网上智慧校园,为学校建设“双一流”做出重要支撑。

(审稿:薛静 代富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