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顺利实施政府会计制度转换 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打好基础
发布时间:2019-01-17 10:56:17 点击数: 来源:财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1月17日电付娆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的通知》(财会〔2017〕25号)要求,2019年1月1日起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施行政府会计制度。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对会计的核算基础、核算范围、财务报表等方面进行了重大修改和完善,旨在构建规范、统一、科学的政府会计核算体系,建立健全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全面、清晰反映财务信息和预算执行信息,进一步提高单位财务管理和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内部治理能力,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供重要政策支撑。

为确保新政府会计制度顺利实施,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由财务处牵头,校内多个部门共同努力,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新会计制度改革实施,按期高质量完成了制度转换。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打牢转换基础工作。2018年,财务处将政府会计制度转换工作列为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将制度、准则和新旧制度衔接等有关规定作为财务人员年度继续教育和专业技术培训的主要内容,一方面组织人员参加上级主管部门和会计学会举办的政府会计制度培训,掌握新制度改革核心要义,统一思想认识,共派出参加学习人员33人次,于8月、12月分别开展了新制度专题培训,学校全体财务人员参加了培训。另一方面,压紧压实改革转换工作任务,开展多轮业务研讨,相关工作小组定期汇报转换准备工作进度,及时研究难点、重点和转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11月21日,学校承办陕西省内高校财务研讨会,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七所高校参加,推动省内高校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进程,促进陕西高校财务建设交流。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制度转换实施工作落实到位。制定《西北工业大学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工作方案》,成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财务校领导担任组长,积极协调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信息中心等校内相关部门召开实施工作布置会,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和支持,为政府会计制度转换做好协同推进工作,于2018年底前开展了资产清理核查、人员类别划分、优化合同管理等专项工作。

三是发挥优良作风,凝心聚力开展转换。9月开学后,转换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按照转换工作实施计划,财务处成立了科目转换和项目转换2个工作小组,根据新旧制度衔接需要,细化小组任务和分工,倒排时间表,重新梳理并建立会计科目794个,清理财务项目12000余个,补充完善往来单位信息42000余条,组织编写新制度业务操作手册,进一步理顺财务业务流程。

四是积极创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信息系统。按照新制度要求,同步完成了系统升级相关工作,实现数据正确对接,包括新建账套、更新会计科目体系、调整会计科目余额及核算基础、基建并账,维护2019年各项期初数等会计信息系统更新调试工作。另外,根据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安排,更新调整了财务系统部门编号,统一使用校标组织机构代码,进一步提升财务数据标准化水平,加强财务数据与学校业务数据交互对接能力,满足政府会计制度实施要求。

在保证顺利完成年底日常报销核算,年终财务清理决算的基础上,经过工作组成员连续日夜奋战,于2019年1月10日晚正式完成政府会计制度转换工作,上线启用新财务信息系统,升级并上线网报、申报等服务平台,按计划进度顺利完成转换工作,上线启用时间居全国高校前列。

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是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是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2019年,财务处全体人员将围绕党和国家及学校重大战略举措,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深化“院办校”改革,实施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从会计核算向内控管理职能转变,结合学校发展完善运行机制,积极强化财务人员职业担当和能力素质,不断提升财务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审稿:张建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