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领导访问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与金边皇家大学
发布时间:2019-01-23 08:45:40 点击数: 来源:国际合作处

西工大新闻网1月23日电梁维琦)1月17-20日,我校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受邀参加在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举办的第二届纳米材料和光子纳米技术国际会议。期间,黄维一行访问了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等单位,深入探讨了国际合作及学术交流等领域的有关事项。

1月17日,黄维一行拜访了我国驻柬埔寨使馆,与左文星参赞就中国与柬埔寨教育合作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均表示将全力保障国家教育战略的顺利实施,推进中柬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

1月18日,黄维参加了在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举办的第二届纳米材料和光子学纳米技术国际会议,并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一小时的大会报告。纳米技术广泛应用于科技前沿领域,是电子、医学、食品、环境、电力和农业等技术应用的基础,纳米研究也是21世纪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柬埔寨教育、体育与青年部国务秘书Touch Visal博士指出,此次学术会议在柬埔寨教育、体育与青年部的大力倡导下召开,对柬埔寨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德国佛赖堡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等单位相关领域著名学者也受邀参加了会议。

1月19日上午,黄维与金边皇家大学副校长Chhun Hok进行了亲切会谈,并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Chhun Hok副校长表示,中柬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他回顾了自己在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支持下来华学习的经历,希望签署备忘录后,两校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他表示相信,双方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创造出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黄维表示,中柬两国是“一带一路”上的全天候战略和务实合作伙伴,这正是双方开展合作的重要基石。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学校在物理、化学、材料、信息和柔性电子等学科的师资队伍建设及代表性科研成果,希望与金边皇家大学在相关学科开展应用技术领域的合作。

19日下午,黄维一行应邀访问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及皇家学院孔子学院。皇家科学院院长Soc Touch院士向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皇家科学院的基本情况。黄维提出双方开展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合作模式,共建以产业升级、科学研究、技术转化为主题的科技园区。他表示,西工大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与皇家科学院的合作,从而进一步提升中柬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柬埔寨皇家科学院成立于1965年,是柬埔寨最高科研机构,行政直接隶属内阁,在柬埔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经济决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后,黄维参观了皇家学院孔子学院的汉语课堂,并与正在学习汉语的柬埔寨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柬埔寨皇家学院孔子学院拥有约80名汉语教师,全日制学员4000余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孔子学院。

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是21世纪大学的重要使命。柬埔寨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沿线重要国家。中柬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已在教育领域开展了多项合作。访问期间,黄维多次指出,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将在中央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在中柬教育交流合作中发挥作用,提升中柬高校院所之间的合作水平,拓宽合作领域,为巩固中柬两国友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审稿:张富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